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將軍澳中醫醫院營運服務投標資格預審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將軍澳中醫醫院營運服務投標資格預審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早,今天很歡迎大家來到營運中醫醫院投標資格預審記者會。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中已宣布,政府將會透過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把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計劃資助服務包括:將來中醫醫院的門診和住院服務、十八間地區中醫教研中心的門診服務,及在特定的公立醫院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此外,我們亦設立了一項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專項基金,由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中醫藥處負責統籌,以支持中醫藥應用研究、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等工作,並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專項基金已於今年開始運作。
 
  我們亦期望透過推行多方位的中醫藥政策,能使中醫藥在推廣公眾健康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並體現政府對市民的醫療健康及發展中醫藥的承擔。
 
  中醫醫院一直以來備受業界及社會關注,是中醫藥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在二○一八年的《施政綱領》中,政府已重申將會出資興建本地首間中醫醫院,並以招標方式挑選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按照政府預定計劃,即於本年下半年展開承辦機構的招標工作,我很高興在此宣布,食物及衞生局今天開始接受有興趣營運中醫醫院並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就預審投標資格提交申請。這亦標誌着中醫醫院的發展又邁進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現時,香港的中醫服務以私營模式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為主,中醫藥業界欠缺了有系統性的本地註冊後臨床培訓平台,因為香港多間大學均有開設中醫藥課程,以及中醫藥(包括中成藥)的臨床科研基地。中醫醫院的成立,正正能填補這所需的空缺,使香港中醫藥業能在完備的資源下全能發展。
 
  作為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它將成為本地的中醫藥旗艦機構,以推動香港中醫藥業發展為目標;同時將作為「轉化者」,推動本地中醫的服務發展、教學及培訓、創新及科研,及促進本地中醫與國際傳統醫學團體之間的交流。
 
  中醫醫院將為市民提供純中醫及中西醫協作的門診及住院服務,同時亦會支援中醫藥界及三所設有中醫本科課程的本地大學的教學、臨床培訓及科研工作。中醫醫院亦會結合香港整體醫療系統,創建多方協作平台,並與內地及國際間建立緊密夥伴關係,促進中醫藥在國際間的發展。透過進行實證為本的中醫藥研究,及建立社會教育網絡,向市民大眾推廣中醫藥知識及應用,中醫醫院將為中醫創造更高的健康價值。
 
  是次營運中醫醫院的投標資格預審,截止申請日期為三個月之後,即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我們計劃向不多於四名申請者批出預審資格。在技術及財政上有能力的投標者將通過是次預審,並可獲邀參與日後中醫醫院服務契約的招標,競爭成為承辦機構。目標是在二○二○年年底選出合適的承辦機構。我們預計中醫醫院會於二○二四年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
 
  稍後我的同事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會為大家詳細介紹中醫醫院的發展框架及是次投標預審程序。
 
  我盼望中醫醫院的落成,會帶領香港中醫藥更上一層樓,同時可為市民提供更適切的醫療服務。謝謝大家。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