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展開
******************

  新一輪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將於今年九月中展開,以搜集本港住戶開支模式的最新資料。這些資料將用作更新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的開支權數。
 
  政府統計處每五年進行一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為顧及住戶開支模式的季節性變化,是項統計調查將持續進行一年,以搜集整年的開支資料。 

  政府統計處已從全港隨機抽選了約一萬三千個屋宇單位參與這次統計調查。為期一年的統計期共分為二十六個統計周期,每一周期為兩星期。每個抽選的住戶只須參與一個周期的統計調查。 

  在每個統計周期開始前約三星期,統計處會發通知信到抽樣選中的屋宇單位,邀請其住戶參與是項統計調查。第一個統計周期的通知信將於下周初發出。 

  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問卷設計是採用開支日記的形式。每名住戶成員須把每天的開支資料記錄在開支日記內。新一輪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住戶除使用紙張問卷外,亦可在網上填報資料。他們可依照通知信上的資料,登入政府統計處的「網上問卷系統」提交資料。 

  在通知信發出後約一至兩星期,信件上指定的訪問員會到訪抽樣選中的屋宇單位,向住戶解釋統計調查的目的和所需資料。每位訪問員均會帶備統計處發出的工作人員身份證及委派該訪問員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的證明書。住戶成員在准許訪問員入屋訪問前,應先小心核對其身分。 

  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IIIA部進行的。統計調查搜集所得而能夠識別個別住戶或人士的資料將予嚴加保密,所有資料將只用作統計用途。 

  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對編製消費物價指數數列非常重要,而消費物價指數是量度住戶通常購買的商品及服務價格變動的重要經濟指標。 

  現時的消費物價指數數列是根據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所得的開支模式而編製的。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大約會在二○二一年年中公布,並將會用以更新消費物價指數的開支權數。 

  有關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組聯絡,電話3188 2107或電郵hesurvey@censtatd.gov.hk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