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再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二日)歡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9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保持首位。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排列首位。

  政府發言人說:「這充分反映我們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

  「我們會竭力鞏固香港固有的體制優勢,包括我們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高效的政府。這些優勢提供了一個有利環境讓企業蓬勃發展,及讓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並克服隨時出現的挑戰。」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對菲沙研究所在其新聞稿中就香港法治情況的言論表示反對和遺憾,有關言論完全沒有客觀事實根據。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並由自己的法院行使獨立司法權(包括終審權)。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憲制保障,一如香港市民日常行使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自由。來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頂尖法院的傑出法官願意加入我們的終審法院,而且香港的案例不時在海外的法學研究和討論中獲引用,這一再說明國際法律界信任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是健全和高質的。

  發言人說:「事實上,香港在法治方面的良好信譽自一九九七年以來一直反映於其他國際排名機構的相關報告中。」

  「我們遺憾見到在近日的事件中,有示威者偏離了和平表達的方式並訴諸於加劇的暴力手段,致使香港警方必須採取合法及合理的武力以維持社會秩序。香港特區政府致力遏止暴力行為,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同時我們會與社會保持對話,以適合我們社會的方式尋求共識。」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並會繼續致力維護法治、司法獨立和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這些元素均獲得有力的體制支持和保障。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和國際社會合作,推廣這些我們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