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發表《香港遇溺個案報告》
***************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二日)發表《香港遇溺個案報告》(《報告》),是本港首份就非故意遇溺事故進行全面的流行病學研究,分析和闡述遇溺問題的規模及嚴重性,提出免於遇溺的建議,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及相關持份者與水相關的安全意識,以期更有效預防遇溺個案的出現。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本港,遇溺死亡人數雖然較其他主要類型損傷所造成的死亡數字為低,但其死亡率卻異常高。」
 
  根據二○一五年《香港加強預防非故意損傷的行動計劃書》的建議,衞生署檢視死因裁判法庭於二○一二至一六年期間登記的193宗被列為「意外淹死」的個案紀錄,以了解遇溺死亡個案的人口特徵和風險因素,以便制訂適當的預防措施。
 
  研究顯示,個案涉及142男51女,年齡介乎5至90歲,中位數為57歲。當中,約一半的遇溺個案因游泳(46.1%)及浮潛和潛水(5.2%)所導致。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指出進行某些活動的遇溺風險可能被忽視,包括失足跌入水中(21.8%)、水上/陸地垂釣(7.3%)和家居活動(如洗澡和洗衣服)(6.7%)。

  此外,研究發現遇溺死者的風險行為包括:
 
  1. 在惡劣天氣下進行水上活動;
  2. 單獨進行水上活動;
  3. 在沒有救生員的情況下游泳;
  4. 在進行水上活動前飲酒;及
  5. 在進行水上活動前服食毒品。
 
  就有關結果,《報告》向公眾人士及參與水上活動人士建議合共15項措施,以保障其個人、家人和同行者的安全,預防遇溺個案的出現。
 
  公眾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
 
  • 提升水上安全相關知識及技能,包括:
1. 學習游泳;及
2. 學習為拯救遇溺人士的心肺復蘇法,它有別於處理其他類型心跳停頓的心肺復蘇法。
 
  • 預防家中遇溺,包括:
3. 了解家中隱藏的危機,造成家居遇溺的危機可能難以察覺,即使一桶水也能令人溺斃,小心留意家中潛在風險;
4. 應保持警惕,留意家中較易跌倒或暈倒的成員,其跌倒或暈倒狀況可造成遇溺;及
5. 在家中看管或照顧家庭成員(特別是兒童、長者及需要特別照料的家庭成員)。
 
  參與水上活動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
 
  • 作好準備,包括:
6. 了解個人能力,掌握該活動所需技能並使用適當裝備;
7. 如有健康問題,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參與該活動;
8. 避免飲酒;
9. 切勿服食毒品;及
10. 結伴同行。
 
  • 了解環境,包括:
11. 在惡劣天氣下,特別是當香港天文台發出對水上活動安全有影響的天氣警告(包括颱風、雷暴、暴雨、強烈季候風及水浸警告)時,避免進行水上活動;
12. 了解進行水上活動的環境和設施,以及活動的存在風險;
13. 在有救生員當值時進行水上活動;及
14. 在計劃需經過河流或溪澗之水上活動或遠足時,瀏覽香港天文台網站,以了解相關信息。
 
  • 照顧同行者
15. 看管兒童,陪伴長者。
 
  如欲查閱《報告》以了解更多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頁:
www.change4health.gov.hk/tc/injury_prevention/safety_info/materials/index.html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