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匯聚五千名世界各地人士共議合作機遇(附圖)
********************************
  約五千名來自六十九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及專業人士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共議「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今年論壇以「成就新機遇 由香港進」為主題,會期延長至兩天,設有開幕環節、兩場政策對話環節、兩場主論壇、八場專題分組論壇、多場公開論壇、三場投資項目介紹環節,以及七百多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超過二百四十個項目。今年更首次舉辦「一帶一路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早的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最具競爭力及最國際化的城市,正好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門戶,開拓「一帶一路」未來的發展及各樣的機遇,特別是在能力建設、綠色融資、專業服務及商務聯繫的優勢領域。

  林鄭月娥說,香港與內地部委會積極互動交流,涵蓋在金融、商貿、涉外法律、爭議解決、城市管理、航空交通、專業服務,以及反貪防腐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她指出有關合作不但可提升雙方的專業水平,更有助實現綠色並可持續的「一帶一路」建設目標。

  她進一步闡述政府就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綠色金融樞紐所採取的措施,例如今年五月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首批綠色債券。

  林鄭月娥續說,香港亦是專業服務樞紐,擁有大量各方面的人才,所提供的專業服務皆符合國際的標準及做法。為促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政府致力提升香港專業服務人才的水平,透過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提供資助,協助業界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

  為加強業界商務聯繫,林鄭月娥指政府已先後籌辦考察團往「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以探索商機,並且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以及拓展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她說她相信憑藉香港精神,香港可發揮所長,促進「一帶一路」發展。

  開幕環節上,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發表特別致辭;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及主任郝鵬、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以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亦發表主題演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論壇的兩場政策對話環節擔任主持,分別邀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經濟部副部長Abdulla Al Saleh、匈牙利財政部國務秘書Gábor Gion、柬埔寨商務部副部長Sok Sopheak、斯洛伐克財政部副部長兼斯洛伐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談判全權代表Dana Meager、緬甸投資及對外經濟關係部長兼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以及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助理部長Angelo B Taningco出席,就如何透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五通」和經貿發展推動區域合作分享獨到見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第二場政策對話環節暨午宴上,和與會者分享香港在專業風險管理及保險服務方面的優勢。陳茂波指出投資新興市場的複雜項目或為其提供融資,涉及多種特殊風險,而香港作為全球的風險管理中心及區域的保險樞紐,匯聚不少跨國的保險公司及再保險公司,可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可靠的風險管理服務及保險保障。

  陳茂波亦強調香港頂尖的專業服務可惠及「一帶一路」項目,而香港亦可與「一帶一路」地區分享在機場管理、鐵路融資和營運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在題為「香港:引領一帶一路項目持續投資及成功發展」的專題分組論壇致歡迎辭。

  論壇明日(九月十二日)繼續舉行,主論壇將聚焦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一帶一路」機遇,並有多場專題分組論壇,亦會舉行項目推介會及一對一項目對接會,以聯繫項目持有人、投資者及服務提供者,讓他們共謀合作。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前排左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及主任郝鵬、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林鄭月娥、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後排左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後排右一)和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午宴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持政策對話環節,(左二起)匈牙利財政部國務秘書Gábor Gion、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經濟部副部長Abdulla Al Saleh,以及柬埔寨商務部副部長Sok Sopheak參與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午宴主持政策對話環節,(左二起)緬甸投資及對外經濟關係部長兼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斯洛伐克財政部副部長兼斯洛伐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談判全權代表Dana Meager,以及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助理部長Angelo B Taningco參與討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在題為「香港:引領一帶一路項目持續投資及成功發展」的專題分組論壇致歡迎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期間,與匈牙利財政部國務秘書Gábor Gion(右一)舉行雙邊會議。「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左二)亦有出席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期間,與緬甸投資及對外經濟關係部長兼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右一)舉行雙邊會議。「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左二)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