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不好意思,剛才會議有些超時,所以遲了。我想藉此機會跟大家講講這個月,由八月中到現在,我們舉辦了兩個國際法律會議,一個在八月十五及十六日,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舉辦的國際法論壇,這個論壇有超過四十個國家的人士參加,亦有很多世界知名的專家,與會人士很多也是各國政府的官員,所以這個會議起了一個重要的作用,因為他們也可以對香港了解多一點。
 
  第二個國際會議在九月九日舉行,是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我們就判決公約(《承認與執行外國民商事判決公約》)作出全球第一個國際會議,以推廣這判決公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約,因為它就不同地方法院的判決相互承認和執行,製造一個可以運作的機制。香港是全球第一個地方就公約進行國際會議。
 
  此外,這個月我們亦「走出去」,聯同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到訪上海、海南和深圳。在香港,我們亦不斷與香港的法律界人士會面,配合政府希望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而我主要是與法律界會面。這是我簡單交代這個月的工作。
 
記者:坊間一直有傳政府會研究引入「緊急法」,這條法例是否配合《基本法》的制約?若引入,會否影響國際間對本港仲裁中心的地位?另外,對於建制派人士提出可以引入「蒙面法」,律政司有否審視是否可行?這樣會否影響市民的個人權利或自由?
 
律政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其實政府一直就現時的情況,有需要或可以用甚麼法律,我們都不斷地研究,假若有需要的時候,適用的法律,我們會引入來採用。至於某一些具體法律,我們有相關的研究,譬如你剛才提及「緊急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其適用當然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不同的影響,我們均會考慮,這個一直是研究中,用來處理香港的情況,可能會考慮的相關法律問題。
 
  第二,你提及得比較具體的,譬如「蒙面法」,其實我們都聽到很多意見,因為在這幾個月的事件發生前也有人提過,就這一點,我們都有法律上的研究在進行。
 
記者:八月下旬有很多不同政黨人士相繼被捕,包括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和區諾軒,對於有人在事發相隔兩個月後才被捕,你是否擔心律政司被指是政治檢控?另外,李嘉誠提到執政者要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你自己是否同意此說法?最後一條問題,最新民意研究顯示,你的評分是17.7,是歷來各司局長中排名最低,你覺得自己還是否勝任律政司司長的工作?
 
律政司司長:就檢控方面,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一向不會有任何政治或個人背景的考慮,因為《基本法》第63條很清楚寫明,我們是獨立地作出檢控決定。我們所考慮的均是證據、相關法律和按照《檢控守則》進行,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對於某些情況是否應該有特別安排,其實很難一概而論,每一件案件,每一個人,是否應該逮捕或檢控,這些都有一定的程序,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有關評分方面,其實最近的事情影響了社會,當然亦影響了政府,包括我本人,我們整個政府會繼續努力為大家工作。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