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敬師日、罷課及「人鏈」活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日)在出席「向老師致敬2019——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很高興在這裏參加敬師日的慶典,有機會親身向全港校長和老師致敬。在這段時間,大家都知道他們付出很大的努力,因為社會上有很多持續的爭議,令新學年開始時,他們面對更大的挑戰。例如有很多人曾經鼓動在學校內罷課,或持續見到有很多人在學校附近聚集,或叫口號等,這些都對學校的運作不多不少帶來影響。所以我特別要在此多謝各位校長及老師,因為在開學一個星期以來,我們看到大致學校的運作都是暢順,課堂都如常舉行。當然有部分學校因應部分學生的要求,進行了輔導工作或特別安排,但整體學校運作是暢順。未來一年在支援教師的工作上,特區政府會有很多措施。一直以來,今屆政府在教育工作不斷投入,例如在今屆政府開始時,我們已增加班師比,未來一年我們會有教師全面學位化的措施,以及一校一行政主任的措施。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措施令學校教師教學更暢順,他們能更專心照顧學生,幫助他們成長。在此我再次感謝全港校長及老師,多謝他們的努力。
 
記者:有報道指九月七日有中學生在大埔墟站被警員制服,打至頭破血流,請問有否留意事件,即有中學生被警方制服,以及對此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有看過一些新聞報道,亦有看過一些電視片段,我留意到事件,亦知道警方就此事亦收到投訴,我相信警方會依照其程序處理投訴。
 
記者:現在有沒有一個最新的罷課數字?關於昨日「人鏈」發生了一些傷人和衝突事件,想問教育局有沒有收到投訴?教育局會怎樣應對呢?
 
教育局局長:就學校裏面,我們其實每一日都有聯絡學校,去看看學校每日發生的不同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根據我們所得的資料,學校的運作大致正常。譬如昨日我們收到最新的數字,大約有二、三十間學校的學生有些不同訴求,可能他們需要作一些表達,或需要與老師傾談一些問題,大致的情況就是這樣。至於在學校以外的情況,譬如昨日的情況,我相信大家於傳媒報道中都會見到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在不少學校外面,都有「人鏈」的活動。同一時間,我們亦見到昨日有幾宗出現少少衝突,甚至有些肢體碰撞的情況,所以昨日我們亦發了一個聲明。當然我們對暴力的行動予以譴責,但最重要是我們希望學生注意自己的安全,學校的老師和家長能夠盡量勸導學生留意自己的安全,無論參加甚麼類型的活動,都要留意自己的安全。
 
記者:就學校罷課或學生發起的「人鏈」活動,局方有否在開學以來提供指引?尤其過去幾日看到有學生受傷的個案,局方會否想方法確保學生日後參與這些活動時會安全?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們在八月時已就開學的情況向學校發出指引,亦解釋了對於社會上有組織要求罷課的基本立場,我們是反對罷課,這立場亦是得到學校及學界的支持,我相信大家看到,開學首一星期學校的運作是整體正常。至於你提到在學校以外的活動,其實學校是很難作完全的處理,所以我們知道很多學校為了學生的安全,有時學校校長或老師都有外出維持秩序或幫忙。由於在校外的環境有時是比較難控制,因為在街上有很多不同的人,而在「人鏈」中也不全是學生,所以我更要作出呼籲,就是學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家長和老師也要呼籲學生盡量弄清楚參加的是甚麼類型的活動,以及是否安全,最重要照顧自身的安全。
 
記者:開學前都曾擔心會否有校園欺凌的問題,不論是針對任何立場的同學或老師,在開學後有否收到相關的數字和大概的情況是如何?
 
教育局局長:開學後,我們暫時並沒有收到學校報告有欺凌的個案,但當然我跟很多社會人士一樣,有時在社交網絡或朋友之間的傳訊中,會看到有很多個案提供給教育局。就這些個案,我們會認真處理,包括跟學校討論,了解是否真有其事,因為正如今日行政長官提到我們要分清楚網上資訊的真偽,所以我們要小心處理這些個案。
 
記者:有政黨提議成立「監師會」,在學校安裝閉路電視觀察上課的情況,局長會否認為這樣是對老師造成白色恐怖?你本人是否支持此做法?
 
教育局局長:香港的老師都是專業,他們都知道在課堂或在學校的操守應該是怎樣。當遇到有問題的個案,教育局會嚴肅跟進,亦會要求學校一起嚴肅跟進。至於社會上其他的建議,其實現在我們也有制度,透過學校評核教師的表現,教育局亦有不同渠道收到關於個別老師的投訴,這方面我們是會跟進。至於社會上不時都會收到其他的意見,如何令我們的教育制度做得更好、如何令課堂學習更有效,這些我們都會整體考慮,但無論作甚麼決定,我們都會跟學界的朋友、持份者一起討論,才會作出任何決定。
 
記者:有關校外「人鏈」的活動,有否發過任何指引給學校?
 
教育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就着學生參與的活動,當然主要是指由學校安排的活動,這是有發出指引的。但如果是學生自發參與的活動,我們過去並沒有特地為此類活動發出任何指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