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向老師致敬2019——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9——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馮偉華主席(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邱霜梅主席(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第二十四屆敬師日慶典」,向所有老師表達我的敬意,並且為大會頒發表揚狀予在座過千位獲表揚的老師。

  「提升教師專業形象,發揚尊師重道、關懷學生的精神」是敬師運動委員會的宗旨,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弘揚師道,提倡敬師愛生的精神。在此,我要多謝委員會一直以來的貢獻。 

  教育是用心的事業,教師身教言教,肩負起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並以幫助學生發展才能,他日回饋社會為目標和使命。今年的開學挑戰特別大,在開學前,教育局與不同的持份者接觸,商討開學的準備,我欣悉無論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老師和家長,都渴望為學生製造一個安全、平靜和有秩序的環境專心學習,健康成長。我感謝各位校長和老師,謹守崗位,充分發揮專業精神,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不但關注他們的學習,更加關顧他們的情緒和需要。

  教師對學生成長影響甚巨,因此,社會對老師的專業操守和素養有殷切期望。在紛亂的社會氣氛下,老師作為學生的模範及領航者,角色更形重要。我期望各位老師,能繼續秉持教育專業操守,引導學生以客觀中立,多角度討論社會議題,建立理性的分析判斷能力,鼓勵他們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表達自己意見,並且尊重及包容不同的意見和立場。剛剛馮主席借用了鄭國漢及張仁良兩位校長的說話,他們兩人其實也明確表示反對暴力,也希望社會可以回復平靜,這需要社會每個人一起努力。

  「對老師好一點」是本屆政府在教育政策的特點之一,事實上,政府在這兩年投放不少資源,支援教師工作,從而為教師締造穩定、關懷的教與學環境,包括「增加班師比」、「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政策及「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另外,也有檢討小學校長薪酬及中層主任數目的計劃,正待立法會復會後討論,讓教師的專業地位可進一步提升。我們期望新措施能夠支援老師和校長,讓大家能更專注「學與教」和關顧學生成長。

  優秀的教師團隊是推動全人發展的重要元素。因此,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讓前線教師和校長積極投入專業發展,追求卓越,不斷自我完善。教育局在今年三月推出了「教師及校長帶薪進修計劃」,讓參加者參與持續專業發展課程或進行教育研究等,以更貼合教師和校長多元專業發展的需要,透過帶薪進修,掌握最新教育發展的趨勢,把所見所學,應用在學校及教育情景上,並與同工分享學習成果,從而提升專業素養和教育質素,激發教學新思維,為學與教帶來正面影響。我們會繼續考慮不同方案,期望加強老師職前職後的培訓。

  我在此再次衷心向各位老師致敬,感激你們一直以愛心關懷學生,以耐性扶掖他們成長。政府會繼續聆聽教育界的聲音,讓我們攜手同行,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最後,我再次恭賀得獎的老師。在新學年伊始,我祝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