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成功堵截兩宗以空運進口有害廢物個案(附圖)
************************

  「金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從美國及奧地利以空運進口有害廢物,於今日(九月九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共被判罰款20,000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有見周邊國家逐步加強廢物的進出口管制,署方一直緊密與香港海關交流情報及協作,特別是加強堵截以空運非法進入香港的有害廢物,避免本港成為非法進出口廢物的集散地。今年二月,環保署在香港海關協助下,於香港國際機場分別截獲兩批空運貨物,經查驗後證實載有屬有害廢物的廢打印機墨盒,市值共約二十萬元。環保署已即時將截獲的有害廢物退回來源地,並就有關退運通知當地執法機構,及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犯案的入口商。

  發言人強調,廢打印機墨盒為有害廢物,不當拆解或處置這廢物會對環境及公眾健康構成危害。

  發言人提醒從事廢料回收的進口商,切勿非法進口(包括進口香港或經香港轉運)或出口有害廢物。根據《廢物處置條例》,除非事先領有有效許可證,任何人士進口或出口有害廢物即屬違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其後再被定罪,可被判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