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公約研討會圓滿舉行(附圖)
***************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聯同律政司在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協助下舉辦的「2019海牙公約:環球執行民商事判決」研討會,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圓滿舉行。

  海牙會議是在國際私法領域具領導地位的全球性政府間國際組織,致力發展和提供多邊的國際私法法律文書,應付全球需要。

  今日舉辦的研討會是繼《承認與執行外國民商事判決公約》(《公約》)於七月二日締結後,為推廣《公約》而全球首次舉辦的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由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賈桂德、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及海牙會議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主持開幕儀式,共有來自十八個司法管轄區超過二百名人士參與。十五名講者包括執業和學術界律師、法官和政府官員,他們來自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等國家,並曾參與或涉及磋商這項突破性國際公約。

  研討會提供一個國際論壇讓與會者就《公約》交換意見,《公約》旨在提高法律保障和可預測性,以及簡化認可和執行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判決,達致判決全球流通,降低交易和訴訟成本,以及與跨境交易有關的風險,亦可促進司法公正。此外,研討會上亦有討論《公約》的起源、要點,以及對跨境貿易和爭端解決的影響。

  律政司近年一直積極推廣香港在亞太區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以提升香港作為領先和國際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為此,律政司不時為亞洲及世界各地的法官、政府官員和法律界人士,舉辦和支援與國際法、司法技能和爭議解決有關的培訓和能力建設課程。是次研討會正顯示律政司在這方面的努力。

  有關研討會的更多資料,載於海牙會議網頁(www.hcchjudgmentshk.org)。



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