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是加強雙方合作重要支柱(附圖)
********************************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為企業提供更明確及清晰的營商規則,是加強雙方經濟合作的重要支柱。兩份協定的簽訂更充分展示香港與東盟就維持自由開放的貿易及投資所作的共同承諾,向外界發出正面信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時作出上述發言。與會的經貿部長於會上檢視兩份協定的落實進展,並就未來跟進工作提出意見。

  香港與東盟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涉及香港和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部分於今年六月生效。

  邱騰華指出,香港期望餘下的東盟成員國對兩份協定的內部批准程序能盡快完成,以落實協定帶來的好處。

  香港與東盟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過去十年間(即二○○八年至二○一八年),雙方的貨物貿易總額增長近百分之八十五。自二○一○年起,東盟成為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在二○一八年達1,360億美元,佔香港與全球貨物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十二。東盟於二○一七年是香港第四大的服務貿易夥伴。

  邱騰華說:「雙方日益頻繁的經貿聯繫促進區域繁榮,我們期望與東盟繼續加強經貿關係。」

  會議舉行期間,邱騰華分別與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Jurin Laksanawisit和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舉行雙邊會議,就當今瞬息萬變的全球貿易形勢下的區域性貿易議題交流意見。

  邱騰華在與林玉輝會面期間,亦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致贈一件藝術作品予東盟秘書處。該藝術作品的原作將會展示於秘書處的新大樓,以印證東盟與香港的緊密關係。作品以多層置疊的圖像,展示香港標誌性的項目,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師生共同創作。

  邱騰華將於今晚返港。
 
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九月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期間,與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Jurin Laksanawisit(右)舉行雙邊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圖示邱騰華(左六)和與會的東盟部長合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今日(九月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旁為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期間,與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舉行雙邊會議。圖示邱騰華(左)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致贈一件藝術作品予林玉輝(右)。該藝術作品的原作將會展示於東盟秘書處的新大樓,以印證東盟與香港的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