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對今日示威訴求表示遺憾並譴責違法行為
********************
  就今日(九月八日)有示威人士到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請願,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有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在中區進行的遊行集會後,有激進示威者在中環堵路、大肆破壞中環港鐵站,並在站外縱火;之後他們轉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太子等地破壞或堵路。中環港鐵站和灣仔港鐵站損毀嚴重,而為保障乘客、港鐵員工及設施安全,中環、灣仔、太子及旺角站先後需要關閉。特區政府譴責激進示威者的違法行為,其中他們破壞港鐵設施的行徑更剝奪其他市民使用港鐵的權利,必須立即停止。

  發言人又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提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出口管制。行政長官已在九月四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此前,政府亦已經多次明確表示有關修例的一切工作已完全停止。就銅鑼灣書店事件,《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的司法管轄區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無權執法。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絕不允許『跨境執法』。就有關銅鑼灣書店的事件,香港警方未有發現證據顯示有『跨境執法』的情況。此外,香港作為單獨的關稅地區和擁有貿易自主是由《基本法》第116條及第151條所賦予,絕非其他國家施予。香港有極大的自身利益維持高度自治,以保障『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利益。」

  發言人重申:「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亦必定全力維護。」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