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八日)出席九龍城區社區重點項目「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牛棚藝術公園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上星期公布了四招後依然有衝突,會在哪方面做多些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整體的大環境逐步傾向比較靜些,事實上市民均很希望有一個比較平靜的環境和回復正常的生活,我相信這是大多數市民的意願。至於有示威的朋友的一些訴求,我們均有一定的回應,當然未必完全可以回應,但可以是一個對話當中,其實可以繼續深化。所以政府亦已展開了不同層面、不同階層的一些對話方式,我們更加正設計在地區進行一些對話的過程,很希望這類的工作,無論是青年的朋友、長者,或者不同界別的朋友也好,在過往的一段時間,也給我們不少的意見,我們期望在未來繼續這種對話,是有建設性的,將來香港社會如何走下去,能給予我們一些啟示。

記者:局長所說的平台以甚麼方式進行,會是公開和市民會面或是閉門會議方式?如果是和市民會面,大概會是哪些司局長會出現和市民溝通?細節的安排如何?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還在設計當中,由於特首希望在這個月內能夠到地區,能夠面對面和市民大眾有一個互動的過程,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仍在設計當中。當然我們現在面對幾個難題,第一個是要走齊全部十八區需時較長,該如何組合地區;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公眾無論持甚麼意見,均能坐在特首面前表達其意見,如何能夠公開進行邀請市民,而大家又真的有機會能參與,我們正在想。當然最後一個難題是,現時社會還未到最後平靜,進行對話時會否有其他干擾,我們也正在想,但一旦有結果我們會公布,亦會很快公布。我們很希望市民大眾利用這機會,既然市民朋友都希望能夠在街頭上給意見,我們今天也很希望他們能夠在會堂,面對面和特首對話,很希望這對話平台能夠成功構建。

記者:現時已知很多青年朋友認為住屋是大問題,青年宿舍會否是其中一個範疇可做多些?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也很努力希望正進行青年宿舍的計劃,事實上今年會有青年宿舍的第一批宿位推出,將來有五、六個地方會陸續興建,最大的一個有超過一千個單位。我們期望社會人士多些支持,能夠有地方提供出來,這一類的青年宿舍單位,我們很希望讓一些青年人,他們未必能夠即時置業,但他們可以有一個宿位,有幾年時間應付得到,所以我們期望能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