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澄清網上謠傳
*********
  就網上傳言指消防處在八月三十一日晚上發生的港鐵太子站的事故中,刻意隱瞞實際傷者數目,消防處重申,該處一直是按現場人員的觀察與紀錄,如實向傳媒提供有關該事故的資料。
   
  有網民因得悉現場救護指揮官當晚曾報告有十名傷者,但隨後更正為七名,而揣測消防處不恰當地更改資料。處方重申,事發時站內情況混亂,傷者分散不同位置,其位置亦時有轉換,該處人員在初步點算時可能有重複計算部分傷者。再者,當救護指揮官安排了七名傷者在月台上接受初步治理、分流及集中於一個地點處理後,沒有其他人士向救護人員表示需要協助。以上情況均會導致初步點算和最後需要處理的傷者數目不同。
   
  事實上,消防處日常處理涉及多人受傷的事故時,現場救護指揮官首先會於現場為傷者作初步點算,然後向消防通訊中心報告初步評估結果,爭取時間讓通訊中心盡早安排所需增援的車輛及人手,提升救援效率。因此,在同類救援行動中,初步點算的傷者數目需要不時更新,往往跟最後需要處理的傷者數目不同。類似當晚太子站事件需要更正傷者數目的情況,也是常有出現的。
   
  消防處強調,當晚最終在現場需要救護服務的七名傷者,全部經一列特別列車由救護人員護送到港鐵荔枝角站,再由候命的救護車分別送往明愛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治理。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