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南寧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多謝大家來採訪。我今天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團來到廣西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今早已經開完會議,其後跟三個行政首長進行雙邊會議,包括廣西、江西和四川。在今早泛珠區域合作的會議上,我的發言集中於今年度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會議的主題——如何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粵港澳大灣區有好的對接。我從兩方面介紹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如何可以跟泛珠其他區域有緊密的合作,一方面是創新和科技,另一方面是「一帶一路」。在創新和科技方面,今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裏亦定位,希望在大灣區裏能夠建設一個國際的創新及科技中心,而香港因為有非常好的科研大學,亦有知識產權的保護、國際化優勢和良好的法治,所以我們在科研方面有一些優勢。但科研需要轉化為成果,也要和大灣區裏內地城市的先進製造業合作,泛珠區域裏的其他省份亦有很強、先進的製造能力,在這方面相信有很強的互補性,讓大家可以互惠共贏。至於在「一帶一路」方面,大家都知道香港特別行政區非常積極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由於廣西是西部的陸海新通道和進入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所以在我們的「一帶一路」工作中,發展和加強香港和東盟的合作亦是一個重點。我們希望往後在「一帶一路」方面,無論是金融、服務業、貿易或其他專業服務,亦可以將我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工作與泛珠三角區域的各個地區結合得更好。

記者:能否簡單地談一談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跟泛珠的合作取得哪些成績?未來如何深化?第二個問題是香港作為全球的金融中心,廣西現在正在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門戶,香港如何發揮這個優勢幫助廣西,讓它能更深入地去融合?
 
行政長官:今年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十五周年,過去十多年香港跟泛珠區域的合作可以說是多方面的,也是建基於香港的優勢。香港的優勢主要是我們是一個國際的金融、貿易、商業、航運中心,我們跟泛珠合作也是圍繞着我們在這方面的強項。另外,香港也擔當一個「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我們把香港的資金、海外的企業透過香港把資金引進泛珠區域,也協助泛珠的企業走出去,現在差不多泛珠九個地區很多企業都在香港經營,不少也在香港證券市場上市,在這幾方面就是我們跟泛珠的合作。面對未來有「一帶一路」的建設,另外是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與泛珠合作提供更多的機遇。
 
  你提到廣西,謝謝你,因為我剛才沒有詳細地說我們跟廣西的合作。這次我跟三個地區首長有雙邊的見面,特別跟廣西的鹿心社書記見面會談,總結我們過去一段時間,香港跟廣西在各方面的合作,未來也選了一些合作的重點。今年五月份,鹿書記率團到香港也跟我見了面,我們那時已經選了幾個範疇加強我們共同的工作,包括你剛才說的金融。金融是香港的優勢,我們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也非常願意把我們的金融服務業延伸到廣西的企業,讓它們能透過香港的金融服務業,無論是上市、貸款,或是債券,提供需要的資金。
 
  另外就是我們跟廣西有關人民方面的交流合作,如青年的合作、旅遊的合作,這是第二點。第三就是職業跟專才的教育。香港有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是職業訓練局,現在也落戶到南寧,建設一個中心,希望往後把香港在職業專才教育的培訓能力也引進廣西,也希望為兩地的青年學生提供更多交流機會。

  第四,待會我會去一個檢驗檢測認證中心,這個也是香港的優勢,我們在專業服務、在品質的認定方面有一些我們的強項。廣西是一個很大的出產地方,無論是蔬果、菜或茶葉,要是有一個品牌認證,對推廣也是非常有好處。在很多方面我們都找到香港跟廣西的合作,透過這次跟書記的見面,我們都會共同努力,把這個工作做好。

記者:林太,想問有關惠譽評級,因為剛剛下調至展望負面,會否擔心影響香港投資者的信心,政府是否有責任?另外,過去兩晚,在你公布了四項行動之後,其實也有一些衝突,你覺得這四項行動是否都不能夠平息民怨?是否真的有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回復社會和國際的信心?
 
行政長官:正如我在兩天前說,我提出這四項行動是希望能夠為香港走出困局行出一步。我們並不能夠馬上停止暴力;要真正停止暴力,首先要使用暴力的人士知道,這種持續的暴力對香港整個社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我們會努力做好每個行動,這是我們的責任。
 
  第二方面,這些持續的暴力正正會影響你剛才提到的外國觀感。這些持續的暴力或混亂,例如機場和鐵路被大肆破壞;公路和隧道會突然被堵塞;不同意見的人突然在街上會起衝突,甚至互相攻擊;在網上不同意見的人會被欺凌,或者現在有些稱為白色恐怖的事情發生。這些累積發生的事,無可避免影響了企業對香港的信心,或外國對於香港的觀感。因為這個原因,有些人如果純粹靠觀感,他現在可能很焦慮、很擔心,亦難以避免對香港有些負面。
 
  回到你的問題,關於評級機構惠譽這次的評級決定,我們是不同意的。因為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完全沒有削弱「一國兩制」,我們到今天或以後,都會堅持、堅定以「一國兩制」來止暴平亂,這是最大的原則。過去兩、三個月可見亦沒有違反法治,我們堅定以法治的手段來止暴制亂;反而有些不斷提出的訴求,可能令我們違背法治,例如其中一項訴求要求特區政府釋放全部被捕的人,包括一些用了暴力、做了很大傷害的人,要我們不追究、不檢控這些違法人士,這正正違反了香港的法治。如果特區政府答應這種訴求,恐怕國際對於香港法治的看法會更加負面,這是我對今次評級決定的看法。我再重申一次,香港並沒有因為過去兩、三個月的混亂而影響了「一國兩制」,亦沒有影響我們的法治精神;反之,令我們更有決心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精神。但是,持續的暴亂和混亂會影響別人的信心,會令國際上對香港的觀感轉為負面,這個必定會影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和我們良好的營商環境。所以,每一位關心香港的市民、每一位以香港為家的市民,都應該盡快將這些混亂和暴力停止下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南寧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