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六日)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趙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霍主席(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區總監(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區永熙)、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國慶酒會,與文化藝術界朋友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過去七十年來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各方面的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國家現時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作為中國人,我們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必須抓緊這難得的機會,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
   
  特區政府已預留一億四千萬元於未來五年內支援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去年度已有11台共29場本地製作獲支持在五個大灣區城市演出。文化藝術各界應盡量發揮優勢,加強內地、香港與國際交流。
       
  在本地發展方面,我們除了繼續積極推動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外,亦加大力度資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本港籌辦大型的世界級表演藝術節目和翻新多間藝術館及文化中心,繼續透過「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為青年拓展文化藝術空間。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政府將於本年度再增撥五千四百萬元資助,預料將惠及不同規模藝團、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藝術節協會,用以改善員工待遇、鼓勵藝術創作、增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等,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
   
  各位朋友,香港一直擔當着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二○一八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今年新增14個新站直達58個內地城市;新界北區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年底前落成通車,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將更為密切,必定會使文化交流更頻繁,帶來黃金機遇,雖然目前香港有一些困難,但在良好大環境下,將無阻香港進一步發展。
   
  我衷心感謝各位藝文界朋友多年來默默耕耘、對香港藝術文化發展作出的貢獻。希望大家砥礪前行,使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更興盛輝煌。最後,謹此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繼續繁榮安定,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