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率團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附圖/短片)
*******************************
  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今日(九月六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召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

  在早上的聯席會議中,林鄭月娥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就利用泛珠三角平台加強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等議題進行討論。

  林鄭月娥說:「香港會致力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利用其高度開放、國際化的經濟及法律制度,與大灣區及泛珠省區的廣闊市場有機結合起來,共同開拓海外市場機遇,攜手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特區政府已投入大量資源,提升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水平,以配合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在「一帶一路」方面,她指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世界級的聯通能力、高效的海關,以及國際貿易聯繫及經驗。香港和泛珠省區可以善用各自地理優勢,強化港口的班輪航線連繫,共建高效的港口物流網絡,為構建陸海新通道提供更有力的支援。此外,香港國際化、高水平的專業服務團隊,能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提供優質服務。

  在南寧期間,林鄭月娥與今次聯席會議承辦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及自治區主席陳武舉行雙邊會面,雙方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同意在交通物流、教育、醫療衞生、檢測和認證、旅遊、青年發展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主要具體合作項目見附件。

  此外,林鄭月娥亦分別與江西省省長易煉紅及四川省省長尹力舉行雙邊會面,商討在經貿、「一帶一路」建設、青年發展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  林鄭月娥亦參觀了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了解中心的運作,並為廣西-香港(STC)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揭牌。中心利用CEPA帶來的機遇及香港檢測認證業的優勢,提供一流的檢測和認證服務,以助推廣更多廣西產品開拓海外市場。

  泛珠區域涵蓋九個內地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人口和生產總值佔國家三分之一,是重要的區域合作平台。

  林鄭月娥於傍晚返回香港。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右五)、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中)和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在會議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二)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江西省省長易煉紅(左三)進行雙邊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左)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右)在會面前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右三)進行雙邊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二)和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左六)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四川省省長尹力(左)進行雙邊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參觀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聽取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及副局長馮學軍(前排左一)介紹檢驗檢測認證中心的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參觀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圖示林鄭月娥(左二)了解檢測木材的實驗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參觀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圖示林鄭月娥(左一)了解檢驗檢測實驗室的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廣西—香港(STC)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在南寧出席廣西—香港(STC)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及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右)主持揭牌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南寧參觀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
行政長官在南寧出席廣西—香港(STC)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揭牌儀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