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回應惠譽宣布調整香港的信用評級及展望
**********************
  就評級機構惠譽今日(九月六日)將香港的信用評級由「AA+」轉為「AA」,並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有以下回應︰

  「我們不認同惠譽對香港近期發展的評估,並對惠譽下調香港的信用評級及評級展望感到失望。雖然過去數月香港發生社會事件,但我們不認同惠譽因此而質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有效實施。」
 
  「我必須指出,自回歸以來,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保障。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地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遵守《基本法》的規定,這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基礎,不容動搖。」

  「過去數月的社會事件,並沒有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這包括資金、貨物、資訊、人才自由進出;簡單低稅制;健全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高質素的專業服務等。特區政府尊重市民言論、和平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權利,並一向呼籲市民在表達意見時應和平有序,拒絕暴力。特區政府亦已提出實際行動,並與社會展開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惠譽指香港與內地在經濟、金融及社會政治的聯繫正逐步加深,顯示香港正持續融入內地的管治體系,長遠可能對香港帶來制度和規管方面的挑戰。對此,我們並不認同。惠譽的評論純屬臆測,缺乏理據支持。香港與內地日趨緊密的經濟和金融聯繫不應是對香港信用評級的制約因素。相反,這是香港長遠發展的積極推動力。中國繼續是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內地經濟結構調整和防範金融體系風險的工作正在取得進展,亦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商界普遍認同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日益加深會為我們帶來龐大的經濟發展機遇。 」
 
  「香港的經濟基本面穩健,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對外資產淨值長期以來位居國際前列。此外,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銀行資本充足,流動性管理有效,資產質素健康。這均支持我們繼續享有優越的信用評級。」
 
  「香港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在過去數月運作如常。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無顯著的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的情況,港幣和美元存款規模維持穩定。惠譽亦認同我們有足夠的實力捍衞聯繫匯率制度。」

  「事實上,我們穩健的經濟基調和充裕的財政緩衝使我們即使面對當前較為困難的環境,亦有能力應對挑戰,並確保宏觀經濟及金融體系維持穩定。香港擁有豐厚的財政儲備,在二○一九年七月底為11,437億港元,相等於政府二十三個月的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38.3%。充裕的財政儲備能讓我們應付開支需求。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評估內外環境對經濟的影響,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