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五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上升4.8%,達6 93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分別上升6.9%及1.4%,達4 450萬公噸及2 480萬公噸。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下跌2.6%,為12 84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0.9%及5.4%,為8 150萬公噸及4 690萬公噸。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10.0%。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上升11.9%及6.8%。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分別上升0.1%及13.3%,達4 230萬公噸及2 70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進口貨物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上升16.6%,達2 79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則下跌6.3%,為1 65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上升8.6%,達900萬公噸,而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則下跌2.3%,為1 58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3.9%及0.4%,為7 960萬公噸及4 87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進口貨物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上升3.8%,達4 97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則下跌7.6%,為3 17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5.8%及5.1%,為1 620萬公噸及3 08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46.9%)、馬來西亞(升28.9%)及中國內地(升11.8%)。另一方面,美國(跌26.5%)、日本(跌20.4%)、韓國(跌14.3%)及新加坡(跌11.0%)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澳門(升79.2%)。另一方面,越南(跌18.5%)及馬來西亞(跌10.8%)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16.2%)及馬來西亞(升14.5%)。另一方面,日本(跌23.4%)、美國(跌22.0%)、印度尼西亞(跌19.8%)及韓國(跌13.1%)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澳門(升19.5%)及菲律賓(升10.0%)。另一方面,台灣(跌18.2%)及越南(跌16.8%)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79.8%)、「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5.1%)和「煤、焦煤及煤球」(跌21.4%)。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33.7%)、「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升20.2%)、「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2.5%)和「紙漿及廢紙」(跌22.1%)。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42.3%)、「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25.7%)和「煤、焦煤及煤球」(跌28.0%)。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紙漿及廢紙」(跌23.0%)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20.1%)。

貨櫃

  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67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6.2%。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4.6%及15.2%,為403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4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皆下跌4.6%,分別為21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91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910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下跌7.8%。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6.8%及13.3%,為779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3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6.4%及7.3%,為40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73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1.6%。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下跌2.1%及1.1%。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海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6.5%,為282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河運載貨貨櫃則上升0.3%,達121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分別下跌0.6%及6.3%,為66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7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較二零一八年第二季分別下跌6.7%及3.7%,為5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39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7.8%及4.5%,為54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32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3.9%及7.5%,為12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82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較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分別下跌10.7%及6.0%,為99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73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與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2.8%,為6 310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3.3%,為9 87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8.0%,為35 016船次,總容量則上升6.9%,達2 900萬淨噸。

  二零一九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3.2%,為12 347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3.3%,為19 45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8.7%,達69 433船次,總容量則上升1.4%,達5 640萬淨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