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四日)就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大家可能還記得在八月中時我和幾位局長出來宣布了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措施,其中針對性協助中小企業的措施有幾方面:一方面是減輕他們的經營成本,例如減免各項收費、租金等;另一方面協助中小企的資金周轉。此外,有一些措施是協助它們開拓市場,爭取多些商機,例如是對BUD專項基金注資、中小企市場推廣計劃注資和增加資助額等。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支援中小企,在經濟環境比較困難時,共渡時艱。
   
  在上次宣布的措施中,我們提到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一個新產品,擔保額達到九成。過去這兩、三星期,我們與業界、銀行、按證公司及立法會議員多番討論、商量後,我想向大家宣布按證公司會推出兩項措施。
   
  第一項,就是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的產品,可以為中小企提供最多600萬元貸款,最長可以分五年歸還,並且亦豁免它們最少需要有一年經營經驗的限制。由於這項豁免,它們亦不需要提供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我們相信此舉可以為一些有意創業的人士、經營經驗尚淺的人士,以及一些專業人士如果要自立門戶執業的話,都可以通過這個計劃,得到營運資金。
   
  第二項措施是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現時擔保八成的貸款計劃,我們亦有一個優化措施,就是在未來六個月內容許它們申請先還息,暫時無需還本,本金可以在延期後再分攤交還。
   
  在這六個月的「延遲償還本金期」完結後,如果仍然有需要的話,可以申請多一次,再延遲多六個月,總共12個月。這項措施由現時宣布開始即時生效,有效期是一年。
   
  此外,工業貿易署轄下亦有一個「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在這個計劃下的貸款亦會採納同樣是先還息,後還本金的安排。我們有信心以上兩項措施可以進一步協助中小企應對現時經濟環境比較困難時資金周轉上的需要。
   
  在此,我想藉此機會特別多謝立法會林健鋒議員在這個議題上向我們反映中小企在資金周轉上的需要,亦提供一些切實可行的方案給政府考慮。
   
  各位,除了協助中小企資金周轉外,我們亦會優化各項針對中小企的政府資助計劃的撥款安排,希望盡量做到企業申請這些資助時,能夠在「洗錢」前就可以取得資助,而不是好像現時那樣要先「洗錢」然後才申請發還。我們同時亦會整合各項基金,加強對中小企的推廣,令他們更熟識這些基金的申請辦法。就此,我現在請邱騰華局長同大家詳細介紹。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