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四日)就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財政司司長推出的經濟支援計劃的主題是「撐企業」和「保就業」,這兩方面都相當重要。今日下午我們與三百多個中小企代表會面,就近日的外圍因素,包括中美之間貿易糾紛所產生的經濟下行風險,以及香港近日發生的事情為香港的經濟(前景)帶來的很大擔憂,尤其是前線的中小企面對很大的困難,繼續與他們對話。中小企代表告訴我們兩個問題,一是銀根方面,另一是有否及時到位的資助,令他們可以解決目前的困境。
 
  資金方面,剛才財政司司長談及兩個貸款保障計劃。自去年十一月推出(優化措施)以來,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提供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獲批)申請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批出的款項亦多了一倍有多。現時我們改變條款,暫時不需要他們「還本」,先是「還息」,確實對中小企有較大的紓緩。
 
  另一方面,雖然政府推出了一百九十一億元的支援措施,但中小企更着眼於有甚麼資金可以及時和到位地幫助他們。因此,我們審視了政府不同政策局或法定機構所提供共四十多個不同的基金。這些基金總財政承擔額達三百五十億元,舉例來說,我們(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仍有一半的資金可用作支援企業;我們希望可以簡化這四十多個基金共幾百億支援的申請手續。正如剛才財政司司長所說,這包括以往未能涵蓋的,例如參加由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或政府所推動的展覽或外訪,以往這類活動(如沒有商業配對活動)未必可以獲得資助,但我們期望這些基金以後可為此提供資助;又或有基金以往需要(企業)完成所有申請手續才可獲發資助,現時我們計劃提前向他們撥出資助。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很多中小企未必能完全掌握這幾十個基金計劃的詳情,因此我們推出一些行政措施,第一項行政措施是現時在工業貿易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科技園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分別設有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由十月一日起,這四個中心將會連成一線,即企業無論到哪一個中心詢問政府的資助計劃,這些中心都會掌握所有資料,提供一站式解答服務。第二項行政措施是,這四個辦事處的同事會以小組形式,透過接受預約或應邀方式,到全港主要的商會講解各基金的申請方法。第三項行政措施是隨着以上合作逐漸加深,我們會為企業提供指導服務,即如果企業要提出申請,我們會建議他們哪些基金可以一併申請、哪些基金的申請有先後優次、哪些基金能提供較早的資金發放等。我們希望這些一站式和外展服務能拉近中小企和基金的距離。當然若在推廣期間有基金的申請人數增加,部分基金可能需要「加碼」。換言之,繼八月十五日我們承諾就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兩個基金注資二十億元後,其他基金如有需要,我們都會進行「加碼」的工作。
 
  上述的措施並不是由政府單方面推出,反而是過往一年來,由於要應對外圍如中美貿易戰的困難,或近期本地經濟下行的情況,不同商會和專業團體特別向我們表達了可如何惠及中小企的意見,這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成果。多謝各位。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