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舉辦「應對經濟下行 尋找新出路」中小企論壇(附圖)
****************************

  為更有效地向中小企提供到位的協助和支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九月四日)舉辦題為「應對經濟下行 尋找新出路」的中小企論壇,向業界介紹政府目前為他們提供的多項資助計劃,以及新推出的支援措施,吸引超過三百名中小企代表出席。

  論壇設有三場分別題為「開拓新市場 尋找新商機」、「中小企業融資攻略」及「應用科技 升級轉型」的專題討論環節,相關講者介紹多個為針對中小企需要而設的政府資助計劃,包括「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和「創新及科技基金」,同場亦邀請了業界分享申請資助的成功經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論壇致辭時表示,在政府和一些非政府機構轄下現時共設立多個資助計劃,為企業和相關機構提供拓展出口市場、融資、應用科技、聘請專才等多方面的支援。政府會從「認知、落地和加碼」三方面提升資助計劃的使用率和效用,並密切留意中小企面對的困難及需求,不斷審視和改良現有的資助計劃。

  邱騰華說,在「認知」方面,政府會整合現有的中小企服務中心,包括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並在十月一日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讓企業可在任何一個諮詢點取得所有資助計劃資料,並會設立一站式轉介服務,解答企業的疑難,藉此提供更到位的服務。政府亦會成立「撥款申請支援小隊」,走訪全港大小商會,「走出去」與中小企直接見面,加大推廣力度。「撥款申請支援小隊」稍後亦將推出新措施,向企業提供申請資助的指導服務。此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於九月十六和十七日舉辦「中小企資助基金推廣日」,介紹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轄下的各項資助計劃。

  在「落地」方面,政府會進一步優化各項資助計劃,包括簡化申請程序、拆牆鬆綁,減少對項目設計的規限(例如放寬個別開支項目的資助比例限制、擴闊商務考察團的資助範圍等),預先發放大部份撥款和支援網上申請等,令資助計劃能更貼合中小企所需。

  「加碼」方面,財政司司長於八月十五日宣布一系列支援企業的新措施,包括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分別額外注資十億元,以支持企業開拓商機、促進市場營銷等;並在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開設新的信貸擔保產品,由政府為核准貸款提供九成的信貸擔保,協助有意創業的人士、經營經驗尚淺的企業及有意成立個別執業公司的專業人士取得資金;以及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即由政府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的申請期和去年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的有效期,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

  參與專題討論環節的講者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及香港科技園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

  論壇亦設有即場企業諮詢服務,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工業貿易署、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代表,即時為企業提供各項資助計劃及新措施的詳細資料,並解答他們的查詢。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