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為幫助社會前行的四項行動之一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
 
  林鄭月娥宣布撤回條例草案的決定是她今日提出的四項行動之一,以助社會經過兩個多月的示威後展開對話,再向前行。
  
  林鄭月娥說:「很多人說,展開對話要有基礎。作為行政長官,我有責任盡一切努力,在種種局限下尋找社會向前行的機會。」
 
  「我現在提出四項行動,希望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
 
  「第一,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的疑慮。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
 
  「第二,我們會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
 
  「除了邀請海外專家,我已委任兩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他們是余黎青萍女士和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我向大家承諾,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
 
  第三項行動是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今個月開始會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
 
  她說:「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透過對話平台,將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去探討解決方法。」
 
  第四項行動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我們眼前的矛盾是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以至公眾參與決策等。」  
 
  林鄭月娥表示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指出持續出現的暴力正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極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將香港推向危險的境地。
  
  「目前,最迫切的是要遏止暴力、捍衞法治、重建社會秩序。政府會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今天提出的四項行動是對民間「五大訴求」的誠摯及莊嚴的回應。
 
  她說:「我知道,我們的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上許多人的怨氣,但不斷升級的暴力,持續衝擊社會秩序,又能否解決目前的困局呢?請大家想一想,我們是否應該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我和團隊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項行動,可以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
 
  「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