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踏入九月,標誌着新學年的開始。回顧香港過去這兩個多月的暑假,都令很多香港市民很心傷、很心痛,亦很焦慮;我們一定要共同努力幫香港走出這困局。昨日的開學日,我從教育局局長得知整體開學情況都是暢順,我很感謝各間學校的校長,盡很大努力來準備今次開學工作。上星期四,我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親自與三十多位中學校長見面,他們告訴我在過去一段時間做的準備,亦會與學生多點傾談,多點了解他們的情況,在此我率先向學校的校長、老師表示感謝。
 
  過去幾日,我們又再一次見到我們的鐵路受到很嚴重的影響,今次的影響不單只是被堵塞,令有些列車未能開動,更已經涉及到一些危險──把一些硬物擲進路軌──其實這可以產生非常危險的狀態,所以我在此必須要呼籲大家一定不可以作出這些違法、破壞、可能引致嚴重傷亡的行為。港鐵公司在很短時間令超過十個鐵路站能夠全部開放,再一次顯示香港人的精神。沒錯,我們現在正在經歷很艱難的時候,但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不單只盡忠職守,亦行多一步,盡最大努力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早日回復秩序,將對市民的影響減到最小。我昨日亦已向港鐵上下員工致謝。
   
  同樣的努力亦可在香港國際機場見到。兩日前,它亦受到很大的營運影響,不過今次是道路方面的堵塞,令旅客或上班人士,又或是抵港人士出現很大的延誤,這對於香港的國際形象是非常嚴重的傷害。對於當日受到嚴重延誤的旅客,我亦要在此說聲對不起,希望他們仍然繼續樂意來香港旅遊和營商。
   
  這兩、三個月以來,整體公務員同事本着服務精神,令他們提供的公共服務不單只可以維持正常;針對很多額外的工作量,大家都非常努力。每一次在集會、遊行後,大家都留意到很多建築物、很多天橋石躉都有大量塗鴉出現,我們的同事,特別是基層員工非常努力盡快清理這些塗鴉。今早我回辦公室時,沿路看到很多食環署的同事正做這類工作,所以我亦要向所有公務員同事表示我的謝意。
   
  現時香港經濟下行已經明顯擺在眼前,各行各業都受到重創,我希望我們必須要放下分歧,放下我們的矛盾,大家一起努力讓香港可以走出這困局。
 
記者:行政長官,你好。想問路透社得到一條你的錄音,是你向商界的人說話,裏面提到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會選擇辭職。我想問這條錄音公開後,是否其實有一個效果就是變相你公開向全世界和市民公開辭職,以及辭職這選擇是你認為在接受五大訴求以外,最能夠可以平息現時社會風波的方法?另外,裏面亦提到你沒有甚麼空間去處理現時的風波。我想弄清楚,你沒有空間去做是除了指那五大訴求北京不讓你答應香港市民之外,是否還包括現時警方不停拘捕人、不停起訴人或用一個很強硬手法對示威者都是北京要求你去做的事?另外,緊急法,你覺得現時經過了這weekend的示威,危害公共安全的水平是否到要使用緊急法,譬如是禁止蒙面是否一個方向,會否怕使用緊急法會造成另一個unforgivable的錯?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我留意到在上個星期一個私人、閉門的聚會裏的交流被公開,這我認為非常不適當。當然,我本人覺得很失望,因為那些私人、閉門的聚會是大家有規有矩的,都是不可以引述、轉述在這些聚會中聽到的說話,而亦不單是商界,事實上亦有其他社會領袖出席;所以我不應該評論在這些私人、閉門聚會裏的講話,但我很願意回答你剛才那些問題。
 
  第一,關於特首有否辭職的問題。這問題其實在兩個多月前已經答過,間中大家亦有問,我或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同事亦有回應。由開始到現在,我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我希望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信息。沒有提出請辭的原因是我仍然認為我可以帶領我的團隊幫香港走出這困局。當然,經歷了兩個多月之後,情況非常嚴峻,現在亦不能夠預見何時可以完全走出這困局,但我到今天為止,仍然有信心、仍然有承擔做這件事,所以並不存在說我自己很想辭職,不過不能辭職這個矛盾。當然你可以想像在一個這麼大的社會衝突中,我作為香港行政長官,我經歷了一定的心路歷程,所以有時在一些私人聚會分享一些私人的心路歷程──儘管很困難、儘管我個人情緒有很大的波動,但最終決定都是以香港市民以及我是否能幫香港市民、幫香港走出困局為最大的考慮點;這亦是一個很重要,或是唯一一個選擇繼續留下與大家一起走出困局的原因。
   
  第二,正如我剛才所說,今天面對的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我們須將暴力停止下來,讓社會回復平靜,我們能夠做的事當然是依法辦事。另外,亦希望與社會展開對話,希望透過對話能夠找到一個共同方向,循着一個共同的目標邁進。這空間是需要大家創造的,我和我的團隊亦會非常努力去創造這空間,但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我留意到目前有更多人士願意出來說香港再這樣下去、再亂下去是不行的;亦有人開始認為我們應該先停下來,然後展開對話。這空間需要大家共同創造和擴大,幫香港解決目前的困難。
   
  在依法止暴制亂方面,我上星期說過,今天亦是同一立場——作為一個政府,我們有責任審視在現行法例中有甚麼適當條文可以應用,而有效處理今日的暴亂情況。這工作一直繼續進行中,但我今日並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向大家交代,因為這是不斷去審視究竟可以用、不可以用、在甚麼情況下需要用、甚麼情況下不需要用。簡單來說,如果暴力慢慢減退或消失,我們根本不需要再考慮去用這些法例;我又返回我剛才所說的目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與暴力劃清界線,不要再讓暴力有一個所謂合理性,讓這些大家不願看到的暴力持續在香港發生。
 
記者:特首,你好。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看到暴力事件是在持續發生,並且如果這個暴力持續進一步升級,特區政府有能力應對嗎?如何應對?緊急法是選擇之一嗎?另外我們也看到,過去一段時間你提到說與年輕人構建溝通平台,那麼現在進展如何?接下來是不是會進一步尋求與他們對話的機會?如何實現呢?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有關現在香港面對暴力升級的問題,這是我們非常擔心,我也相信香港絕大部分市民不願意見到的,所以我們共同的首要目標就是把暴力停下來,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平靜。要做這工作,起碼有兩、三個方面。首先,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法治手段,即是說要是有一些違法行為,我們必須要以法治來處理,包括警隊的拘捕,也包括律政司不受干涉的檢控,最後是法庭,而香港有非常獨立的法庭來判決。
 
  第二方面是你剛才也提到的對話。現在香港的環境是比較對立,我們是要盡最大的努力把這個對立的情況改變過來,最好的手段就是溝通、對話,所以我們已經提出要由特區政府建立一個溝通對話的平台。參與這個溝通對話的平台不單是青年人──當然青年人是一個很重要的組羣──應該是跟香港各界、各個階層、各個不同背景或政治立場也不同的人,很耐心去對話。這工作目前是到了甚麼地步?我們已經做了一些籌備工作,我希望很快可能先做一、兩場閉門的,以了解我們對話的這個安排,往後必定──我在這裏承諾──我們必定是走進社區,也不單是我本人,也是包括我的司長、局長,走進社區跟我剛才說的香港市民溝通、對話。
   
  第三是有關法例方面。要止暴制亂,我剛才說法治是一個很重要的手段。我們現在有不少能用的法例,要是香港法律裏還有其他空間,我們作為政府是有責任去研究其他的法例條文能用還是不能用、用了的效果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這個工作還在進行中,所以今天沒甚麼可以跟你們交代。
 
記者:林太,想問在你那段錄音中的用詞其實都令人意會到特首是連道歉和辭職的自主權都沒有,甚至說你在今次事件能夠處理的空間都很有限。其實你這些言論是否都已經向全世界講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事其實根本不存在,是騙人的?另外,就是去到這一刻,你是否都覺得,只要自己下台和道歉令到香港人可以原諒你,你甚麼都不做就OK?就可以令事件平息?你連撤回條例和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自主權是否都沒有?另外,還想問的是在過去這段時間,你給人的感覺都是「企硬」,很強硬的態度,我想問你在甚麼時候覺得自己去到一個地步,就是造成一個不能夠原諒的破壞?而這個破壞是否包括現時的警權令很多人都覺得有濫捕和濫權的情況出現?現時很多市民都說見到警察便驚;有很多人都會覺得罵兩句警察,可能就會被警察打,其實這種情況已經在香港正在發生,其實你會有甚麼感覺?最後就是問這段說話你說了出來後,你的目的其實是否想告訴人聽,不可以把這件事的所有責任怪在你身上,因為你有很多事都是不能夠控制?謝謝。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詳細解釋了這一段現時被洩露的說話是在一個甚麼場合說的,所以它是沒有目的。如果你認為這一段說話當時說的時候是計算過、亦準備要公布的話,我再斬釘截鐵地說「不是」。這是與一個單位、一個機構──亦不是我不認識的──大家坐下來,是非正式、很私人的,說明是一個不會公開、亦不會引述、不會轉述的場合,讓大家分享現時香港目前的情況。我主動地說了我怎樣看目前的情況,但由於正如剛才所說,它並不是一個預計會公開的說話,所以並不是每隻字都是有含意的;如果大家在錄音中每一隻字來問我背後是甚麼目的、當時想傳達些甚麼、讓社會收到甚麼信息,這並不是這些說話的目的。這些說話的目的只是與一群同樣很有心的人士、對社會很關心的人士,作一個坦誠、私底下的交流。
 
  有關你的幾個問題,我都簡單回應。第一,我們今次在止暴制亂的工作中,其中一個最堅持的,就是「一國兩制」,香港所有市民亦希望看到我們不會偏離「一國兩制」去處理今日這個這麼大的困難。同樣地,中央亦是很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到目前為止,中央仍然認為特區政府是有能力可以自行處理今次的困難,我們亦正盡最大的努力來處理這困難,所以並不存在沒有了「一國兩制」、沒有了高度自治這種擔心。
   
  第二,就是有關我個人的取向,我剛才也解釋了很多。我一如既往,由事件開始到今日,仍然是緊守我的崗位──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向香港市民負責,希望能夠在大家努力之下走出這困局。
   
  第三,就是在這麼漫長的衝突中,其實很多人都正受很大壓力,所以我都呼籲大家以包容的態度來看每一日發生的事情,並不是壁壘分明、很對立,認為必須要從這角度來看這件事,或者已經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感覺,因為往往一件事是要整體來看。我可以向大家說,特區政府對於暴力行為的立場是一視同仁,無論違法或用了暴力的人是甚麼背景、有甚麼政治立場,特區政府都是一視同仁處理,不會偏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