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日)上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晨。首先多謝大家今早在短時間內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
 
  剛過去的周末,大家都看到、傳媒朋友都很清楚,就是一個很痛心的周末。大家都知道,大批示威者參與非法集結、是完全沒有批准的集結,而暴力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罔顧法紀,可以說是無法無天。他們向警方防線肆意投擲磚頭、鐵枝、雜物之外,更以腐蝕性液體及汽油彈作武器,在多處公衆地方大規模縱火,亦對持不同意見或無辜市民甚至是一些機構施以威嚇、圍毆及惡意報復,特區政府對這些極端的非法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
 
  暴力示威者昨日(九月一日)亦在香港國際機場及港鐵站大肆破壞,法院早前已分別批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礙機場及鐵路運作,但仍有大量示威者明目張膽、目無法紀,刻意阻礙機場運作,並在附近堵塞道路及縱火,導致機場交通嚴重受阻,影響大批旅客,對香港經濟造成傷害。
 
  有暴力示威者更肆意破壞港鐵車站,令多條港鐵線路暫停服務,東涌站至今天仍有兩個出入口未能恢復,但我在此要多謝港鐵同事漏夜已經把很多損毀地方維修好,今日大部分港鐵站已可以正常運作,除了部分出入口受到影響外。更令人感到不能接受的就是,有違法者在東涌游泳池拆下國旗並燒毀,這是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我們是絕對不能容忍。
 
  這些激進示威者可以說是愈來愈暴戾,挑戰法紀,嚴重破壞香港的社會安寧和秩序,罔顧公眾安全。社會各界應該與暴力劃清界線,並對暴力示威者的野蠻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政府一定會全力追究到底。政府全力支持警隊對暴力及違法行為果斷嚴正執法,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及權利,把犯罪份子繩之於法。
 
  今日亦是第一個開課日,暑期已經完結。特區政府屢次清楚說明我們是反對罷課。罷課破壞寧靜、和諧、安全和包容的校園學習環境,對學校和師生造成巨大壓力。學校絕不是表達政治主張或訴求的地方,更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場地。
 
  任何成年人都不應該向仍在求學的莘莘學子,灌輸個人的政治看法,甚至威迫利誘他們參與一些政治化的活動,把政治凌駕教育。罷課行為只會干擾學校的日常運作和剝奪學生的正常學習機會,將社會目前很繃緊的社會氛圍延至校園這些寧靜地方,影響學生學習情緒,對我們的下一代的健康成長絕無好處。
 
  最後,我想說明,近期社會事件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和香港法治,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影響。止暴制亂、回復安寧是我們當務之急。與此同時,政府正積極探討如何有效地與社會各界攜手建立多元化、廣泛的對話平台,通過坦誠、認真的溝通和對話,聆聽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的市民心聲,化解矛盾,為香港目前困局尋出路,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
 
  我現在先邀請保安局局長先發言,然後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最後是教育局局長發言,我們跟着就可以答問。多謝。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