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資關係和長者福利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近期的勞資關係和長者福利討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你剛才在節目談到,國泰航空禁止員工罷工的守則,要考慮員工守則或僱傭合約,但這會否與《基本法》的保障有抵觸?即保障罷工的權利?另外想問早前有消息指,政府有計劃可能調低長者咭的受惠年齡,但消息稱你有些阻力。如果有這個措施,政府當局是否不建議這樣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先答第一個問題。任何僱員和僱主有關其僱傭合約,究竟可否或在甚麼情況下結束僱傭合約,除勞工法例的保障外,當然最重要是視乎僱員的合約(條款)。一般而言,政府的角色方面,我們最主要希望大家有商有量,大家可以協調。如果僱員覺得自己受到不合理對待,自然可以尋求勞工處的協助,我們會提供幫助。有關法律事宜,我相信不適宜由我評論。
 
  至於坊間有說法,對於譬如長者福利問題的看法,過往在立法會和社會都有不同聲音,如何將現時一些長者福利的合資格年齡調低,舉例說生果金(高齡津貼的合資格年齡)是否應該由70歲調低至65歲,有些福利(的合資格年齡)應否由65歲調整至60歲,包括大家都知道的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等。
 
  在所有這些問題,政府過往都有很清楚的立場。我們覺得當社會有這些訴求時,我們有責任檢視這些訴求的可行性,尤其現時正進行關於《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任何團體提出這些意見,我們都會認真去看。一般要看如何即時實行、中長期的財務負擔估計如何、承受能力如何等等,這些都會看,內部會討論。當然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個政策在內部討論若有越多不同意見可能越好,因為我們要全面檢視一個政策,正反的考慮全部都要看。
 
記者:但你是否不同意在此社會氣氛下,要靠這些長期措施或比較大力度的措施安撫市民的情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我們要處理的社會問題——就算沒有近期發生的社會爭議現象——我們都有提過社會基本上有兩大問題:一是房屋問題,當然這不是我的主要工作;第二部分則涉及貧富懸殊的問題。當然現時政府可以做的工作——因為政府整體上在市場的參與非常少,大部分角色都可能是監管者、推動者,所以就我們處理貧富懸殊的問題或收入不均的情況的能力——不是沒有方法,不過方法有限,但我們仍要考慮有何方法可以做。長者貧窮也是我們關心的其中一個問題,需以何種方法處理,我希望社會發表意見。我們歡迎任何意見,大家任何討論我們都樂意聆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