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九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想從精神健康的角度介紹相關服務。新學年即將開始,學生都要返學。除了要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外,擁有良好的精神健康其實都是同樣重要。所以如果能夠以正面及比較愉快的思維及心情迎接新學年,對每位學生都非常重要。

  我們大家都明白,近日發生的社會事件學生可能會感到有壓力,或出現情緒變化和困擾等徵狀。我建議大家可以留心自己的情緒變化,如有需要,要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對於較年幼的學生,希望家長和教師都留意學生的情緒。

  政府各相關部門及機構會同心協力,所以今日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和食物及衞生局一齊向大家講講這些服務。我們同心協力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及支援。當中當然包括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一些服務,同時也有非政府組織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我們相信各醫護人員和醫療專業人員秉持專業精神,不論立場、不論看法,為病人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

  剛才羅局長和楊局長向大家介紹了社會福利署、學校等提供的情緒輔導服務,以下我亦將會介紹衞生署、醫管局及相關組織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及服務。

  衞生署於七月五日推出「精神健康資訊站」。該資訊站為公眾提供一站式資訊,包括有關心理健康和精神困擾的資料,以及尋求協助的資源。衞生署的學生健康服務亦有提供一些情緒健康小錦囊,給大家參考。

  醫管局設有一條24小時的精神健康專線,電話:2466 7350。此專線是由專業精神科護士接聽的精神健康熱線,為精神病患者、照顧者、相關持份者及市民大眾就精神健康事宜提供專業意見。熱線全日24小時運作,有需要人士可隨時致電尋求協助。

  跟着下來,我想講一講兩個其他剛剛開始的計劃。一個是「Care4ALL 香港精神 同舟共行」計劃,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於今年八月剛剛推出「Care4ALL 香港精神 同舟共行」計劃。在計劃下,合資格的市民可每次以診症費用上限為800元的優惠價格——800元只是一個上限,收費可能會較低,接受最多四次的精神科醫生診症服務。計劃為期六個月。有需要人士可致電6020 2493查詢詳情。

  另一個是「港講訴Time To Heal」計劃,這是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剛剛推出,支援因近月社會情況受到創傷的人士,包括為此而出現家庭或親子關係問題,例如撕裂、社區衝突或心理及精神健康等問題。

  「港講訴Time To Heal」計劃包括由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生提供心理治療服務及精神科醫療服務。在計劃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將與不同界別的專家為教師、社工、宗教人士及民間義工等提供100場訓練,主題包括如何應對現時社會危機下的家庭撕裂、社區衝突,以及情緒困擾等,並會提供100項配合訓練主題的活動,如推動非暴力溝通、預防欺凌及重拾家庭力量等服務。

  我的介紹到此。多謝大家。
 
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