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九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大家知道下星期是新學年的開始,我們特別關注同學回到校園在心情上、心理上等等的適應。上星期二(八月二十日),教育局局長已經就有關支援學校迎接新學年進行的準備工作舉行了記者招待會,亦已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開學的時候一定要守護學生。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特別關注網上近期出現一些鼓吹校內欺凌的講法。過去一個星期,社會上有不少朋友或不同團體都有發表聲明關注此事。
 
  事實上,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教育局局長都在不同場合指出,任何同學都不應該因為其立場不同,甚或是家人的職業、背景等原因而受到欺凌。因此,我今日聯同兩位局長就此再次公開呼籲,希望大家本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向任何形式的校園欺凌說不,而且希望大家多關心身邊的青少年。
 
加強中學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我們過往因為關注學生自殺、校園欺凌問題、青年的精神健康的關係,社會福利署(社署)由二○一九年九月起會在全港463間中學加強學校社工服務。考慮到目前特別的社會環境所帶來的影響,社署在七月中已經邀請所有34間營辦中學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社會服務機構,考慮提早於開學之前加強服務,至今已有18間社福機構於七月十六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期間為220多間中學提早實行增加人手的安排。社署隨後亦透過電郵,鼓勵學校社工與相關的中學緊密合作,了解學生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
 
校外青年工作
 
  在校園以外,社署早於七月初去信予49間負責青少年服務中心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的社福機構,建議他們可以靈活調配人手和資源,加強外展服務、緊急支援、輔導等工作;亦歡迎機構提出切合青少年和家人需要的服務,度身訂造,如有合適的計劃,社署亦會在資源上配合。現時,社署已撥款予社福機構推行包括加強外展服務及熱線等在內的計劃,以及為社工和老師提供相關的培訓。
 
  社署亦於七月二十六日去信通知營辦特定青少年服務,包括網上青年支援隊、青少年外展服務、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邊緣青少年危機住宿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在原有服務對象優先接受服務的情況下,機構可按其情況及能力擴展服務對象至29歲或以下的青年。一般這些青年服務的對象按社署的定義是至24歲,但這次我們建議大家,如有需要,可將服務對象擴展至29歲或以下。
 
熱線及臨床心理支援
 
  另外,熱線及臨床心理方面的支援亦要加強。社署除了提供24小時的熱線服務(2343 2255)外,亦自七月下旬起資助非政府機構開設情緒支援熱線服務,協助因最近的社會事件而感到情緒受困的人士。社署自八月起已經接受沒有提供資助臨床心理服務的青少年服務單位,可轉介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到社署的臨床心理服務科接受服務。此外,社署亦會透過地區網絡,在不同地區安排有關情緒管理及與學生溝通的講座予老師及社工。
 
  我們明白不少家庭和朋友的關係受到近日社會事件的衝擊和影響,所以我們鼓勵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向相關機構求助,並多參與一些心靈支援或情緒紓緩的活動,加強正向思維。我們亦希望社會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及社群都能夠放下成見,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嘗試平心靜氣,聆聽不同的聲音,減少分歧,修補關係。
 
  我簡介到此,將時間交給楊局長。
 
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