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朱和平將軍(朱德總司令孫子)、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開國元勛朱德總司令(香港)大型展覽」開幕典禮,與大家一起回顧朱德總司令不平凡的一生。紫荊雜誌社去年五月份也舉辦了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的大型展覽,我也出席了開幕典禮。我感謝紫荊雜誌社一次又一次的安排這些精彩的展覽,讓香港市民透過參觀展覽認識歷史上的偉人以及國家走過的路,提升大家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去年參觀了周恩來總理的展覽後,也激發了我找了一個機會到北京參觀周恩來總理在中南海西花廳的故居;我真的希望透過朱將軍的安排,讓我到朱德總司令的故居參觀。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朱德總司令對新中國的成立建樹尤深。他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軍事家,於建國前曾先後出任紅軍總司令、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等要職,為新中國和解放軍的成立打好堅實基礎。他於一九五五年獲頒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表揚他歷年來的功勛和對新中國的貢獻。今天開幕的展覽通過500多張珍貴的歷史圖片及相關實物,呈現朱德總司令的生平事跡,讓參觀的市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認識這位開國元勛,肯定非常精彩。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國家在不同範疇均取得輝煌成就,地位舉足輕重,有目共睹,讓人驕傲。國家今天的成就絕非僥倖,而是有賴好像朱德總司令等眾先賢的努力不懈,打穩根基,我們這一代才有機會共同見證國家的長足發展、共享國家鴻偉基業為我們帶來的豐碩成果。因此以今天的展覽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活動,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
 
  同樣地,香港22年前回歸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千秋大業,通過「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香港特別行政區取得讓人驕傲的成就,香港人持續享有繁榮穩定。面對目前暴力升級、激進示威者的大規模破壞行動,我們必須堅定信心,擔當「一國兩制」的捍衞者,以法治止暴制亂,盡快讓香港的社會回復平靜。我相信香港社會裏無名英雄非常多,就讓我們一齊努力。
 
  最後,我再次感謝紫荊雜誌社舉辦這次這麼有意義的展覽,祝願展覽圓滿成功,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