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歡迎政府利便創新科技的應用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第四十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機電工程署簡介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平台)。
   
  平台收集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機電業界對應用不同科技的需求,讓創科界別,包括初創企業及學術機構提供相應的創新科技解決方案,作出配對。平台不但推動研發成果落地,亦有助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尋找創新科技方案,引進各種新科技,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方諮會歡迎政府推出平台,推動本地創科發展,促進政府內部應用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向工作小組簡介該署轄下的資助計劃及優化措施。工作小組歡迎工貿署推行資助計劃,協助本地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取得融資、拓展出口市場和提高整體競爭力。
  •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向工作小組簡報本港旅遊業二○一九至二○年度的工作計劃。工作小組感謝旅發局為推廣多元化旅遊和維持旅客滿意度所推行的措施和作出的努力。工作小組亦希望政府制訂措施,協助零售業提升銷售。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勞工處向工作小組解釋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中有關防火措施的法例要求,以便業界遵從。
  • 因應市場最新的營運模式,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小組解釋放寬有關食物業牌照對外賣食具的要求,讓業界可更具彈性去應對實際運作需要。
  • 為促進業界進一步應用創新科技,加強業務運作效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簡介其服務和合作模式。
  • 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和機構向食物業界解釋規管事項、回應查詢及聆聽關注,並讓業界知悉進行科研計劃的新渠道。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創新科技署向工作小組簡介了科技券及推出的一系列優化措施。工作小組歡迎政府推出優化措施,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科技方案提升效率和改善服務。
  • 為推動電競產業的發展,民政事務總署簡報豁免合資格電競場地申領遊戲機中心牌照的機制及安排。為回應業界期望加快處理戲院續牌申請的訴求,食環署亦聯同屋宇署及消防處簡介相關的方便營商新措施。
  • 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推行利便業界的措施,促進電競產業及戲院業的發展。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悉力推行「精明規管」計劃及所達致的成果,使商業牌照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