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兩款受水銀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同意持牌中成藥製造商永明公司(永盛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經營)自願從消費者收回「【玉翔】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11670,批次編號:81515)及「【同元堂】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12768,批次編號:91606),因為其樣本被發現水銀含量超標。

  署方從市場監測中購得上述中成藥樣本,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結果顯示「【玉翔】烏雞白鳳丸」及「【同元堂】烏雞白鳳丸」的樣本水銀含量分別為中成藥註冊標準上限的約九點二倍和一點三倍,故進行產品收回。

  衞生署初步調查發現,上述中成藥均由永明公司製造,並於本地市場銷售。根據產品標籤,上述中成藥可用於活血補氣、經期腹痛。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長期攝入水銀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中成藥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永明公司已設立熱線(2688 5491)解答相關查詢。署方會密切監察收回情況,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及第54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以及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最高罰則分別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以及罰款50,000元和監禁6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上述兩批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中成藥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