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一九年第二季本地愛滋病情況(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九年第二季接獲137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的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 998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匯報香港最新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並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陳志偉醫生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相反,若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及由病毒引致的併發症,亦可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及延長生存期。」
 
  他續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他補充,衞生署一直推廣及早進行愛滋病檢測。易受感染人士(包括男男性接觸者),不論其自我評估的感染風險為何,都應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愛滋病檢測。除了使用傳統愛滋病檢測服務,進行愛滋病自我檢測亦是另一種可行方法,即使用者自行採集其個人樣本以進行測試和解讀結果。不過,陳志偉醫生強調,愛滋病自我檢測只能作初步篩查。如得出陽性測試結果,有關使用者必須進行傳統測試作確認。此外,市民亦只應使用有認證的檢測配件,市民可於衞生署網站(www.21171069.com/tc/get_hiv_tested/self_testing.html)查閱有關資訊。

  為提高檢測覆蓋率,衞生署亦正計劃一個以男男性接觸者為對象的研究,探索透過網絡系統訂購愛滋病自我檢測配件並上傳檢測結果的可行性和可接受性。署方亦會為自我檢測呈陽性人士提供確診測試,並為感染者提供相關治療。
 
  第二季的137宗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涉及116名男性及21名女性,當中70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5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一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41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增個案的四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68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22宗);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19宗);以及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19宗)。另外,有90名感染者(66%)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錄得33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呈報,其中20宗(61%)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十宗(30%)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三宗個案(9%)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
 
  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051宗。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愛滋病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



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