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食物中柄曲霉素風險評估研究報告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食物中的柄曲霉素風險評估研究報告。中心從本地零售層面選取三百三十一個食物樣本檢測柄曲霉素的含量,以評估本港成年人從這些食品攝入柄曲霉素的分量及相關健康風險。研究結果顯示,市民從研究涵蓋的食品中攝入柄曲霉素的分量對健康的影響不大。

  中心發言人說:「柄曲霉素是一種霉菌毒素,因食物貯存不當被霉菌污染而產生。柄曲霉素可導致急性中毒,主要損害肝臟和腎臟。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入柄曲霉素可令動物患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柄曲霉素列為第2B組物質,即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中心從本地市場抽取的三百三十一個食物樣本,包括十二個食物組別:麵粉、早餐麥片、香料、穀類、粉麵、烘焙食品、咖啡豆、澱粉代用品、花生及堅果、芝士、啤酒和醃製肉類,以檢測柄曲霉素的含量。結果顯示只有約一成(即三十二個)樣本被檢出含有柄曲霉素,分別來自「麵粉」、「早餐麥片」、「香料」、「穀類」、「粉麵」、「烘焙食品」及「咖啡豆」的樣本。上述三十二個樣本中,二十九個樣本的柄曲霉素含量少於每公斤一微克;而「澱粉代用品」、「花生及堅果」、「芝士」、「啤酒」和「醃製肉類」的所有樣本均沒有發現柄曲霉素。

  就攝入量而言,從研究中抽取的食物組別的柄曲霉素含量估算,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成年人分別是每日每公斤體重零點零零零一七微克和零點零零零三三微克,暴露限值則分別為九十四萬和四十八萬。歐洲食品安全局認為暴露限值如在一萬或以上,對公眾健康影響輕微。是次研究顯示,本港成年人的暴露限值遠高於一萬,因此柄曲霉素攝入量對健康的影響不大。「粉麵」是市民攝入柄曲霉素的主要來源。

  發言人建議市民應妥善貯存食物,例如把食物存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可防止霉菌滋生,減低食物受柄曲霉素污染的風險。

  食品法典委員會目前未有就食物中柄曲霉素的含量訂定標準。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其他國家有關柄曲霉素的科學研究、風險評估、規管及最新發展。研究報告已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