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邀請合資格長者申請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增發的社區券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八月二十六日)開始邀請合資格的長者申請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所增發的1 000張社區券。
   
  社署會向合資格的長者發信,邀請他們參與試驗計劃。合資格的長者須符合以下條件:(1)經社署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定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2)正在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上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或院舍照顧服務,而申請日期為二○一九年三月底或之前;及(3)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
   
  社署發言人說:「政府的安老政策方向是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點,而院舍則作為輔助。政府獲獎券基金撥款在二○一三年九月及二○一六年十月分別推出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務券形式向合資格長者直接提供資助,讓他們選擇適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組合。為加強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政府於二○一九年十月起在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中額外增加1 000張社區券,使社區券總數增至7 000張。」
   
  發言人指,社區券現時有由4,020元至9,600元的五種不同價值,以配合個別人士的需要和選擇。本着「能者多付」的原則,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政府較多的資助。社署會根據長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釐定長者的共同付款級別,六個共同付款級別下的長者付款率為社區券服務組合價值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
   
  現時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認可服務單位共153間,合共提供約2 900個日間護理名額及約5 000個家居照顧名額。社區券持有人可按需要選擇中心及/或到戶家居服務,如有需要,亦可使用住宿暫託服務及/或言語治療服務。
   
  發言人補充,有關試驗計劃的詳情、認可服務單位的名單及獲發邀請信的長者的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申請日期的資料,市民可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市民亦可透過瀏覽「社署長者資訊網」(elderlyinfo.swd.gov.hk),進一步了解每間認可服務單位的服務資料。
   
  合資格的長者或其照顧者/家人如對申請第二階段試驗計劃或對選擇認可服務單位或服務組合有疑問,可向社署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央工作組或長者的負責工作員尋求協助。中央工作組的查詢電話為3107 3013,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