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對極端暴力示威者破壞法紀予以最嚴厲譴責
*********************

  警方早前就昨日(八月二十五日)在荃灣區舉行的公眾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然而,部分極端暴力示威者偏離遊行路線,作出堵路、破壞店鋪及隧道設施,又向警務人員投擲汽油彈及磚頭雜物,蓄意嚴重傷害警務人員,警方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
   
  下午約三時三十五分,激進示威者在荃灣區堵塞多條道路,包括聯仁街、楊屋道和德士古道,以水馬、竹枝及「雪糕筒」等雜物設置路障,導致荃灣一帶交通十分擠塞。其間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級,除設置路障外,亦用鐳射光線照射警務人員,並向警務人員投擲磚頭、硬物及汽油彈。
   
  由於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多次發出警告,要求示威者離開但不獲理會,警方遂於下午約五時三十分進行驅散行動。其間,警方使用相應適當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及出動兩輛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晚上約七時四十分,大批極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荃灣二陂坊一帶的商鋪及娛樂場所,新界南衝鋒隊人員接報到場處理。其間該批示威者向在場警務人員投擲硬物,並用不同武器攻擊人員。受襲人員以盾牌及警棍作防衛,並向後撤退及不斷作出警告,但示威者仍繼續攻擊人員令其受傷,更有一名人員被襲擊並跌倒在地上,受到示威者包圍攻擊。在場六名警務人員在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下拔槍戒備,並向示威者發出警告,當中一人為保護同僚及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向天開了一槍示警。
   
  示威者其後於多個地方,包括深水埗、尖沙咀、沙田及紅磡海底隧道等,向警務人員照射鐳射光線及投擲雜物。示威者亦於紅磡海底隧道破壞設施及以雜物設障礙物,癱瘓交通。
   
  行動中,共有十五名警務人員受傷,需要送院接受治療。
   
  警方共拘捕二十九名男子及七名女子,年齡介乎十二歲至四十八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
   
  示威者罔顧法紀的暴力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髮指,警方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會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惡化。
  
  警方呼籲市民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並遠離暴力示威地點,以保障自身安全。警方亦希望記者盡力配合現場警務人員的執法行動,並注意自身安全。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3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