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教師操守及溝通平台(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賴得鐘的個案。你剛才說會參考以往的個案再看看如何處理,想問過往有甚麼個案可供參考?第二題問題是,你指會建構一個溝通平台,但有學生昨天表示,即使建構了溝通平台,他們也不會參與。那你們會如何與學生connect呢?
 
教育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剛才我也提到,就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問題,我們有既定機制。過往我們亦處理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教師操守問題,我們會以不同個案作比較。我印象中未必有與今次事件完全相同的個案。每一個個案都是特別的,我們會比較和參考每一個個案之間的嚴重程度,這是我們將會去做的。至於溝通平台,政府絕對有誠意透過溝通平台與社會各界討論。我在此呼籲社會各界給予機會,讓大家就彼此認為有問題的事情作出討論,這樣香港才會有一個更美好的前途。如果大家連溝通也不想做,這樣其實很難去嘗試尋求解決問題和共識的方法。
 
記者:局方有否嘗試主動聯絡大學學生會,嘗試再拉攏他們跟特首溝通?早前大學學生會不同的成員,甚至會長均表示收到恐嚇的信息,會覺得教育局需要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或有甚麼看法呢?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如果社會上任何人覺得受到恐嚇或對自己人身安全有懷疑時,其實是可以尋求警方的協助。至於我們現在正討論如何構建溝通的平台,暫時我本人並未接觸大學的學生會,我相信待討論了溝通平台如何實行後,我們一定會向社會各界希望尋求對話的機會。
 
記者:會否覺得這件事利用了年青人「擺他們上枱」,或認為他們被利用呢?
 
教育局局長:我不會說是被人利用,因為我認為年青人都是經過思考才決定自己如何做。當然我希望年青人在作決定時能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處理,亦能搜集到社會上足夠的資訊,亦要小心現時社會尤其網上某些資訊未必是完全正確。我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去行動或作決定前能掌握持平的資料,然後理性地作決定。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