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致力建構認知障礙症友善社區(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由社會福利署(社署)主辦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時表示,政府十分關注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的需要,並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共建一個認知障礙症友善社區。

  羅致光博士表示,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撥約二億六千四百萬元的經常開支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加強在社區層面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服務,包括向提供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單位增撥資源以增聘人手及加強相關培訓、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等。

  同時,社署在去年九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透過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專題網頁、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名為《歲月不忘情》的電視劇集、由社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在地區層面舉辦講座及活動並委託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舉辦「認知友善好友」訓練等增進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並鼓勵市民以行動關心和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

  至今已有超過11 000市民參加「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及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大大超越原定三年內培訓10 000人的目標,反映社會大眾的關心和認同。社署署長葉文娟在活動上以「認知友善好友」身分,呼籲各界人士繼續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持。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戴樂群醫生亦與各位作分享,加深大家了解認知障礙症患者所需的支援。

  在這次電影放映及分享會上放映的《照護人》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日本電影,講述21歲的男主角在一所小規模照護機構工作,負責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老太太,在經歷失敗和挫折後,對認知障礙症有新的領悟。

  協辦這次活動的社會企業「鐡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分享他在日本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體會。他曾赴日攻讀有關長者照護及福利的碩士學位,並於當地的安老院工作。他期望透過培訓及公眾教育建立護老文化,讓人人擁有「自主」及「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其中一位電影放映及分享會的參加者是安老院保健員廖文謙。他接受社署「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的培訓後加入護理工作,接觸了不少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因此亦引發了他更積極吸收有關知識及更了解患者的需要。他並鼓勵青年人投身護理行業。

  而在長者地區中心接受「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服務的護老者曾玉秀也以自己照顧丈夫的體會,反映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照顧者生活上面對不少挑戰,希望公眾更了解他們的需要及給予支持。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五)和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左四)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與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