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楊偉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想跟大家分享兩件事。一是關於智慧燈柱,二是有關最近就政府雲的招標。
 
  首先是智慧燈柱。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外間對智慧燈柱有不少失實傳言,我和我的同事亦不斷解說,智慧燈柱沒有侵犯個人私隱,燈柱與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沒有關係。特區政府已清楚表明不會在香港實行「社會信用體系」。
 
  其實智慧燈柱是智慧城市藍圖的一部分,收集城市數據,配合5G來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開放數據、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是社會共識。我再重申,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夠讀取身份證資料。
 
  政府會以高透明度、開誠布公的方式,加上已經成立的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以第三方獨立檢視,與區議會保持溝通,來釋除公眾對保護私隱的疑慮。
 
  接下來我談談政府雲的招標。順帶一提,政府雲不是第一次做。與第一代政府雲的做法一樣,承辦商只提供硬件、軟件和服務,控制權全在政府,承辦商完全接觸不到政府資料。政府的資料會以加密方式儲存於政府數據中心,而非承辦商的數據中心。
 
  招標以公平、公開和公正方式進行。今次政府雲的中標公司是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它在國際大型資訊基建方面很有經驗。除了在亞太和歐美提供雲平台服務外,亦與Google、Facebook合作鋪設海底電纜,所以這是一家非常國際化的公司,也在香港設立了總部。多謝大家。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