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我說說與機場有關或近期事件對整體經濟,尤其是旅遊業的影響。在八月八日的記者會上,我提及香港旅遊業受近期發生的事件所影響,(訪港旅客數字)自七月中起由升轉跌,當時只是(按年)下跌百分之一點五;在上次記者會上,我亦引述了八月份第二個五天的下跌數字說已達百分之三十三點四;八月十五至二十日的最新數字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四十九點六,即是說,無論遊客來自哪個地方,整體旅客數字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一半,這是近年較為急速和最大的跌幅,情況明顯令人憂慮。
 
  在旅遊提示方面,上次我跟大家說有二十二個國家就其國民前來香港發出旅遊提示,現時這名單已增加至三十一個國家,部分國家亦將提示內容說得較為強烈,包括提醒其國民不要到有暴力衝突的地方,亦提議他們到機場時要預留較多的時間,總括而言,單單在這兩星期內,與訪港旅遊相關的數字已急劇滑落。
 
  另外受到衝擊的就是零售、酒店等界別。酒店方面,(去年)八月份平均的入住率仍有百分之九十,但(今年八月)個別地區酒店(的入住率)下跌幅度比較大,跌幅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部分更下跌超過一半,房間價格當然亦有回落。零售業方面,大家都知道最近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亦指出八月份零售數字下跌幅度約為五成左右。
  
  另一方面,近期亦有來自在香港設立的外國公司,又或是我們透過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收到的查詢,很多都問及香港的情況,而較多人問及的是八月十二及十三日香港機場事件發生後香港的安全性。一向有在香港營運的公司大致上的反應是表示明白及理解香港的情況,即是說他們的信心比較大,當然亦有擔憂;但有一些可能以往未到過香港或首次來香港的(公司),會較多查詢來港的安全性及情況。
 
  我贊同剛才陳局長所說,在未來的日子,尤其是關乎機場的安全、營運,以至香港整體社會的情況,都會受到海內外人士的關注,這亦包括香港市民出行、前往旅遊、到(外地)開學或回港開學的情況。我希望在未來,社會的秩序可以恢復,大家可以有復和的機會,以減少對市民生活或經濟的影響。我暫時說到此為止,一會兒我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府跨部門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