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自今年七月尾開始,香港國際機場曾多次受到公眾集會影響,就八月九日至十三日的公眾集會而言,已嚴重影響機場運作,導致接近1 000班航班取消,對大量旅客造成極大不便及人身安全威脅。
   
  我們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這絕不是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自由進出的藉口。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首要責任是維持機場的暢順運作和保障旅客及機場員工的安全。因此,機管局於上星期二即八月十三日取得臨時禁制令,確保機場暢順運作,維護香港國際聲譽,以及(保障)市民和旅客使用機場出行不受干擾。
   
  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今天早上即八月二十三日,機管局已取得高等法院頒令延長於八月十三日取得的臨時禁制令,直至法庭審訊或進一步頒令。
   
  經過最近連串公眾聚集及暴力事件,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貿易、物流等行業等都受到嚴重損害。香港國際機場八月的客運量約為41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11%,所指的八月是八月一日至八月二十一日,減少人數高達54萬人次。在短短的二十天內減少了超過50萬人次,大家可以想像影響如何深遠;而貨運量減少了25萬噸(應為減少至約2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4%。
   
  我們留意到網上有人發起於明天即八月二十四日,以不同方式妨礙香港國際機場運作,例如故意堵塞前往機場的道路,我們對此十分關注。我需要指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亦禁止任何人在機場或鄰近機場範圍故意妨礙任何供車輛或行人使用的道路或通道等。任何人忽視遵守或遵照臨時禁制令,可能會被控藐視法庭,並可能會被監禁或罰款,或可被提出執行程序以強迫遵行臨時禁制令。在此我須鄭重提出,任何人士協助其他人違反臨時禁制令,亦會被控以藐視法庭,並會被監禁或罰款。
   
  正如高等法院法官頒下決定時表示,示威活動對機場以至香港的聲譽構成無可量化的影響,難以補救,機場的暢順運作對香港,特別是巿民和旅客的安全、商業利益及國際聲譽至關重要,因此我在此呼籲大家遵守禁制令的安排,不要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運作,或妨礙其他人士和旅客使用及進出機場。
   
  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警方、運輸署、民航處、機管局、交通營辦商及機場業務夥伴會保持緊密溝通,竭力維持機場暢順運作。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