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一下,有指失業率未來會升至百分之二點九,接着有的上升壓力你評估有多大?有些人覺得香港人手比較偏緊,覺得不會大幅上升,你又會如何看?
 
財政司司長:剛公布的失業率,季節性調整之後是百分之二點九,個別行業的情況會較差,譬如建築行業,因為有些工程撥款未批出,所以見到建築行業的就業不足率都高了。最近的社會事件亦令旅遊、零售、餐飲相關等行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都受到影響。此外,貿易戰相關的運輸、物流業也是。總的來說,未來的失業率視乎我們的經濟環境如何,如果貿易戰和外圍挑戰仍然大的話,如果我們目前的社會事件不能夠早日停下來,對失業率上升會造成壓力。我們回想一九九七、九八年我們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九七年年尾的失業率只是百分之二點二;到九八年年底,一年之間升至大概百分之五點九。我引用這個例子想跟大家說,失業率很多時因經濟引致企業經營困難,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所以失業率如果要升,其實可以升得很快,我們盡可能要採取措施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記者:想問一下,美國再次就香港問題表態,總統、副總統都說其實貿易戰要達成共識,中共一定要妥善處理香港的問題,其實暗示了經濟問題,他們希望處理好政治問題才去解決。特區政府在減少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的情況之下會否考慮透過回應示威者的訴求,以解決美國那邊的憂慮?
 
財政司司長: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細節不是我所可以完全了解,所以就那方面我不便評論。至於我們上星期推出的紓困措施主要是針對經濟上的挑戰,不是回應政治上的困難。政治上的困難需要有政治上的解決方案。昨天,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開會前都有提到特區政府正努力構建一個對話平台,希望能夠廣泛跟社會各界溝通和討論,就着我們面對的困難尋求一個解決方案。
 
記者:深圳的先行示範區會否影響到香港的經濟地位?以及有一些評論分析,指可能是中央有意要讓深圳取代香港,你如何看待這說法?
 
財政司司長: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香港、澳門再加內地九個城市,當然包括深圳,其中有幾個中心城市,包括香港、深圳、廣州和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要區內城市通過統籌協調、錯位發展,互相發揮優勢,亦可以互補不足。總體目標是希望透過這樣做一起提升競爭力。深圳和我們是鄰居,譬如在創科方面深圳發展得相當成功,有不少創科的龍頭企業。在香港,我們這幾年很努力希望在創科方面有所發展,因為這可以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多元化;亦希望為我們的年青人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在創科發展方面,香港的優勢在於我們的大學的科研力量,以及我們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優勢。以創科為例,我們與深圳之間其實是可以互補的。過去這段時間,特區政府亦循這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投入資源給大學、科學園、數碼港,吸引更多海外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來港。我們希望通過這樣做能夠發揮香港的優勢。而如果科研方面有突破,讓我們掌握到知識產權,其實在下一步當轉化這些科研成果成為商品的時候,我們可以有很好的經濟收益。
   
  在金融方面,香港有自身的特色和優勢。香港的優勢在於幾個方面,一方面是制度優勢;第二方面是國際化;第三方面是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我們制度上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面對國際,我們是中國一部分,但面對內地,我們是內地與國際接通的一道大門,因此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就等同在國際上市。「一國兩制」這優勢,我們要用好及守護好。另一方面,是法制。大家知道香港講法治、司法獨立,以及我們實施《普通法》的制度。你留意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當中,不管是紐約或倫敦,都是用《普通法》,而我們的特色是除了用《普通法》外,中、英文在香港都是法定語言。所以扼要來說,最重要是我們掌握好自己的優勢,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譬如去年我們修改了上市規則,讓一些創科企業,即使是同股不同權,也可以在香港上市;讓一些生物醫藥公司,儘管它未有收入,都可以在香港上市。債券市場方面,我們推出計劃吸引公司來港發債。以去年一年來說,綠色債券在香港集資超過110億美元,等於前年的三倍,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做好自己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新城電台節目「香樹輝King King傾」。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