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有關支援學校迎接新學年進行的準備工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日)在有關支援學校迎接新學年進行的準備工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還有一個多星期,學校就開學了。我們深信社會大眾都希望學生在重回校園時,可以在一個平靜、安全和專業的教學環境中安心學習,互愛互助,健康成長。
   
  過去兩個多月,雖然特區政府已表明完全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但社會氣氛仍然緊張。在這個困難時刻,我們更要盡力保護學生,讓校園成為同學的「安全網」和「加油站」,免受校外的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這是教育局和教育界的共同目標。
   
  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向教育界同工致謝,這幾天教育局分別與辦學團體、學校議會、校長會以及教育團體代表會面,大家都表達了對學校在新學年運作的關注、對同學的關心。我感謝同工各司其職,共同為新學年預早籌謀。
   
  為有效支援學校作好準備,迎接新學年,教育局今日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函件(詳情請參閱附錄),闡釋一些基本原則,以及需要注意的範疇,包括學校管理及校本應急計劃、教育專業守則、教師及學生情緒、校園欺凌問題、學生輔導活動、家校合作,以至可能出現的罷課訴求等。
   
  我深信各位老師作為專業教育工作者,會秉持《教育專業守則》,繼續堅守崗位,言教身教,在日常工作中愛護每一位學生,關心他們的安全,輔導有需要的學生,而與同學討論社會議題時能夠保持客觀中立,引導他們以多角度思考,建立理性的分析和判斷能力,明白任何意見都應該以和平、理性及合法的方式表達。
   
  我在此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將無辜的未成年學生捲入政治漩渦,亦不應以學生的參與作為壯大聲勢及施壓的手段。罷課不但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的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  
   
  無論老師或同學,對社會議題可能有不同意見,但表達意見有很多合適的方法。罷課無論是一天,還是每星期一天,同學的學業和情緒、師生及朋輩之間的關係,以至學校及課堂的運作都會遭受衝擊和破壞。如果罷課被錯誤以為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那麼罷課肯定不斷會在校園出現,對學校及同學的損害可謂影響深遠。
   
  此外,社會紛爭和衝突事件或會影響學生的情緒,因此,學校和家長應保持緊密溝通,多關心及留意同學的開學情況。學校更應該安排一些班際或級際活動,讓學生適當地表達和調整情緒,並增進彼此友誼。對於有特別需要的同學,輔導教師、班主任、相關老師及其他專業人士可攜手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我們同時關注個別同學會否由於立場不同或家人的職業、背景等原因而遭受欺凌。對於校園欺凌,教育局及學校有清晰的「零容忍」立場,必定會嚴肅處理。如發現任何欺凌事件,學校必須保護受欺凌的學生,即時制止欺凌者並加以輔導,讓他們明白暴力不能解決分歧,朋輩間應互相尊重和關愛,融洽相處。
   
  即使社會仍有紛爭,我們作為成年人,無論是家長、校長、老師,抑或是其他市民,都有保護兒童的責任。我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開學的時候一起守護學生,務求交通不亂、校園安寧,讓同學可以在安全和有秩序的學習環境中揭開新學年的新一頁。
   
  最後,我想指出,政府對教育的投入不會改變。在新學年,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學校、改善教學,包括落實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引入「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為學校提供全方位學習津貼、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提供更多職業專才教育機會等,希望協助學生更好學習。
   
  多謝各位。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舉行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