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很多香港市民在維園參與集會,大致是和平進行的,我在此衷心希望這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
 
  經過了兩個多月,我們聽到很多參加集會的市民,他們對於在香港發生這一連串的紛爭、衝突,甚至暴力,都是很擔心,都有很多疑問,亦希望能夠知道事實是怎樣。這亦是為甚麼我在很早階段當我們宣布修例工作完全停止後,我們並沒有停止過做一些跟進工作,透過一個法定、獨立的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即是監警會)履行它在法定上的職能。這職能是雙重的,一方面處理在多宗大型公眾活動或事件中涉及警務人員的投訴,我掌握的最新數字是須匯報的投訴──即要由投訴警察課處理的投訴──達到174宗;而另一個功能是比較少援引的,就是由於這些公眾事件引起這麼多投訴,監警會甚至社會大眾都希望知道警方在處理這些事件中的程序常規有沒有不足的地方,於是他們主動在七月五日決定會審視有關的事實和情況(fact-finding study)。這項工作的展開當然是由監警會獨立進行,但我作為行政長官,亦非常支持監警會主動進行這項工作,所以當時我亦要求監警會盡快完成審視,指出事實真相的情況,在六個月內把報告呈交給我;而由於公眾的關注,我亦要求這個報告須要公開。
 
  原本審視的報告是由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但由於在七月二日之後,剛才我說的社會紛爭、衝突甚至暴力事件、大型公眾活動仍然持續進行,所以我亦再次與梁定邦主席商量。大家都知道有一段時間梁定邦主席身在海外,但我們也有保持聯絡。上星期五,即八月十六日,監警會召開了一個特別內務會議,同意了以下兩件事──第一,與會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工作範圍,由原本的七月二日一直延伸至七月二日以後,事實上暫時不設一個終結時限,因為恐怕大家都還未看到這一次社會紛爭何時會完全停止下來,所以延伸了的工作範圍包括七月二日以後的活動,希望能釐清相關事實的情況。我特別想提一提,我留意到社會最關注的其中一件公眾事件是七月二十一日在元朗發生的打人事件,單就這件事便收到53宗須匯報投訴,換句話說是佔了總投訴174宗的三成,經延伸了的審視工作範圍肯定會包括這元朗事件。
 
  第二個經特別內務會議通過的,就是為了確保這審視報告的客觀性,委員會亦通過聘請一些海外專家。早前梁定邦主席去英國時,接觸了和會見了很多這方面的專家,特別是包括曾經親自處理英國二○一一年Tottenham騷亂事件的專家,我希望委員會能夠早日聘請到這些專家提供協助。
 
  我想在此重申,監警會是一個法定及獨立的機構,它為了進行這項審視事實的工作特別成立了一個專案組(special task force),亦請了幾位委員會主席組成了一個督導委員會監察有關工作,亦多次透過多媒體呼籲各界提供資料,而最新亦同意聘請海外專家提供意見,所以我深信日後這份可以公開的報告符合公平、公正、認真審視的要求。這做法得到社會上正面的回應,因為到目前為止,這個特別成立的專案組已經收到一千二百份資料,涉及超過二萬四千個項目,包括一些文字、圖片、錄影片段。由於處理審視報告或處理個別投訴的工作量很大,我最近跟梁定邦主席商量是否需要增加監警會的成員;現在未有一個可以跟大家交代的情況,但我會繼續跟梁定邦主席探討。
 
  照我理解,梁主席這個報告——至少在首階段、截至七月二日的情況──仍然爭取於六個月內向我提交;報告內容除了找出事實外,相信亦有一個評估和建議,正如他所說是三方面的──fact finding、assessment和recommendations。這是有關於回應市民希望知道這一系列公眾事件和衝突的情況是怎樣,當然我亦很期盼從委員會交給我們的建議裏,可以知道日後如何防止這些事件再次發生。
 
  今日第二個跟大家公布的是,我們會馬上展開工作,去構建一個對話平台。這個溝通、對話是希望大家能夠用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為今日的香港尋找出路。我們希望這個溝通平台是開放、直接,與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來進行。我本人及所有司局長很願意到社區直接進行這些對話和溝通;但為了籌備這些對話和溝通的平台,我們會先接觸一些在這段時間裏,在民間提出構建這些對話平台的有心人。我會在這星期內邀請這些曾經提過以不同形式或不同運作的平台的有心人,希望聆聽他們的意見,大家可以一起做或分開做亦可以,目標是希望我們能夠努力化解這些分歧和矛盾,透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今日的困局。謝謝大家。
 
記者:林太,想問你剛才回應指會透過監警會調查,但其實這並不是最近星期日這麼多市民上街的五大訴求其中之一。其實很多人都說不信監警會的組成,你說會增加成員,是否包括如以前那樣,即回復梁振英時代之前會有民主派成員或真的是一些市民覺得有公信力的人,而不是一面倒那些委員都是建制派成員?另外,過去市民其實都是要求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其實剛剛星期日上街都是最主要是要求這個,你為甚麼到現在都不肯回應這訴求?湯家驊亦建議成立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研究被定罪人士可否被你特赦,你覺得這建議可否接受?最後是溝通平台,你說會與一些有心人溝通,你可否具體解釋給市民聽,你指的有心人包括甚麼人?
 
行政長官:三個問題。第一,監警會是一個獨立、公平的委員會,每一位監警會成員獲委任後,無論他來自甚麼背景,都要獨立履行他的工作;這工作是被社會監察,在有需要時他們亦會向公眾解說他們的工作。特別我想提一點,監警會有一個特色不是很多委員會有的——當他們要監督警務處投訴警察課如何處理一些針對警員的投訴時,他們有一些觀察員,現在已經有達一百位來自社會各界的觀察員,特別在這次事件上我留意到所有經投訴警察課找資料、會見人士去處理投訴時,監警會都安排了觀察員出席。我希望首先我們要尊重和認同監警會本身是一個法定,亦是獨立的機制。我剛才說的意思是因為數量太大,你看到須匯報的投訴已達170宗,還要做得這麼詳細,現時亦可以說是沒有終止日期的審視報告,又要有專家小組加入,所以我與梁定邦主席正商討可能要增加一些成員。當然在委派成員時,同樣亦需委派一些很熱心、希望能幫到這件事的成員,我今日不能夠透露;不過大家都知道,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資深大律師亦是本屆政府、由我本人於去年委任的。
 
  第二個問題,不同的人提議了很多委員會,我們亦正在做很多研究──在一個社會發生這麼大型的社會紛爭後,如果我們要明白更多造成這情況的原因或它反映這社會出現了甚麼問題、有甚麼深層次的事,是需要去研究的。就如我剛才提過梁定邦資深大律師訪英期間,他接觸了二○一一年英國騷亂時,他們亦沒有一個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反之他們成立了一個四人委員會,叫作Riots Communities and Victims Panel,就是希望能夠找出為何在英國一段那麼短的時間有那麼大型的騷動。對於在這段時間所有提過這一類去幫香港社會復原──因為要找出問題癥結──我們全部都有留意,亦會在日後與他們接觸,希望可以集思廣益,找到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方法進一步去做。當然湯家驊資深大律師作為行會成員,是與我談過,不過我不方便透露我們在行會的討論;但總的來說,他不是唯一一個提出這一類委員會的人,亦有一些提出用愛來收窄分歧的委員會,加深大家的諒解。
 
  第三個問題,關於構建平台,不只是集中那些有心人,這是一個開始而已。因為構建平台的工作,其實在民間亦有不少人提出,所以我們希望第一個會面能先與這些民間提出平台的人士、有心人──你翻查新聞報道都知道是有這些朋友──接觸,但我們最終希望見到的是不同階層、不同背景、不同政見的人。所有關心這件事,或者有事情問或者有說話想講給我們聽,我都很願意與我的司局長同事落社區聽這些意見,希望亦如剛才所說,能夠讓香港社會早日復原,讓我們能夠彌補社會現時不足,讓香港社會繼續可以向前發展。
 
記者:你好,行政長官。你之前曾經提到在今年十月發布的《施政報告》會採取一些大膽措施,那麼相關措施你能不能透露一下?然後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表現為二○○九年衰退以來最弱的狀態,面對經濟下行的風險和壓力,特區政府是否做好了相關準備?然後最後是深圳將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你認為對香港有何影響?
 
行政長官:三個問題。首先,每一年的《施政報告》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讓特區政府展示我們對於香港現在情況的了解,提出一些有效措施。過去兩年,我們在各個方面,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有關房屋、土地、教育、安老方面,我們都提出了一些措施。今年的《施政報告》,由於有這個背景,香港社會出現了很大的衝突,有些市民還是對現狀有些不滿,所以我都曾經說過,今年我們要更大膽的去處理一些比較深層次的問題。我也要求我的同事,無論是司長、局長、公務員,也更應該以市民為先的態度來提出一些具體措施,但恐怕我今天不能透露內容。
 
  第二個問題,你的掌握是對的,香港的經濟現在是出現了一個下行的風險,從上半年的數字已經可以見到,但其實我認為上半年的數字還沒有反映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們應對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從政策方面看看如何能繼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尤其是一些針對個別界別的政策方面;另外就是要支援有需要的人,無論是中小企業或是一般市民,在這個經濟下行的風險,他們可能要受到更大的生活壓力,我們作為政府是有需要為他們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上星期財政司司長已經率先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大概要動用191億元港幣。我已經提出了,要是有需要的時候──因為現在是八月份──我們可以繼續做,不需要等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或是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總的來說,希望香港市民放心,特區政府會不斷監察現在的經濟情況作出需要的準備,提出有效措施。
 
  第三個方面是有關深圳。你知道在粵港澳大灣區裏有九個內地的廣東城市跟香港和澳門,在十一個城市裏香港跟深圳是最緊密的,因為我們是毗鄰,尤其是回歸以來,我們已經有一個深港高層的合作機制,我們也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裏,深圳跟香港也是核心城市,所以深圳要是有一些利好措施,相信對深港關係是有積極正面的作用,特別是在科技創新,因為我們現在共同發展一個港深科技創新的園區。我覺得要是深圳能有一個先行示範區,那麼對往後深圳跟香港優勢互補方面,對香港肯定是應該有些好處。當然,好像我剛才說,我們也是要不斷提升我們的競爭力。
 
記者:你好,林太。是這樣的,想問一下170萬人和平地出來集會要求你回應五大訴求,暫時還未看到你再在五大訴求有任何着墨,這是否代表有多少人出來遊行,你都不會去回應這五大訴求?亦有示威者表明,如果不再回應就會升級,你是否想香港回到暴力的場面?另外,就是凌晨將軍澳又有人襲擊一些持不同政見的人士,香港已經去到一個這樣的地步,你覺得去到一個不同政見的人會去襲擊對方的地步,你有沒有責任,以及你有沒有能力去解決?多謝。
 
行政長官:第一,經過這一段時間,看到之前有不斷升級的暴力,香港各界都希望、目前大家共同的目標都是能夠止暴制亂,所以特區政府對於任何暴力行為都會作出譴責。你提到的那件事件,警務處已經在嚴肅跟進,一定會依法處理。至於我今日提出的是一個我認為都是很重要,亦是非常有誠意的展示,希望與社會各界有真誠的對話,因為一定要透過對話和溝通,互相了解各持的立場,才能夠縮窄分歧。早前因為情況比較不穩定,這項工作進行有困難。我看到在周日很多市民出來是大致和平地集會,甚至很多市民是多次參與這些集會,我們很願意與這些市民和其他各階層市民、不同政見的市民真誠溝通,希望我們能夠縮窄大家的分歧,為香港找到一條出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