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2.8%上升至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2.9%。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與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3 870 7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3 867 400人,減少約3 300人。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總勞動人口為3 985 900人,與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數字(3 985 000人)大致相若。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114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118 500人,增加約4 2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數字為40 700人,與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數字(41 200人)大致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在維持不變一年多後,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2.9%,仍屬於低水平。同期,就業不足率維持於1.0%。」

  「大部分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保持大致穩定。然而,由於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為高。此外,在貿易往來減少下,進出口貿易業面對的壓力增加,其失業率自年初起大致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由於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繼續全方位促進就業。其中,在「中高齡就業計劃」下,僱主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求職人士,可獲發放每月最高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而聘用每名40歲至59歲失業人士的最高在職培訓津貼金額,為每月3,000元,為期三至六個月。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十月三日及四日在樂富廣場舉行「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並於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青春試翼創新天招聘博覽會」。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