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階段「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減少逾百萬套即棄餐具
***************************
  為鼓勵市民外賣「走塑、走即棄」,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餐飲業界合作舉辦「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第二階段運動已於今年八月九日圓滿結束。

  環運會和環保署於今年六月中開展「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的第二階段推廣計劃,與全港近700間大小食肆合作(包括超過30間不同規模的餐飲企業旗下逾630間分店,以及位於政府場地的50多間飯堂和餐廳),鼓勵市民自備可重用餐具,不取用即棄餐具,以減少製造一次性塑膠廢物,第二階段運動的兩個月期間市民共減少使用約120萬套即棄餐具。而為期兩個月的首階段先導計劃則於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在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遍布港九新界的分店網絡推行,期間市民亦減少使用約120萬套即棄餐具。運動的兩個階段合共減少使用約240萬套即棄餐具。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要實現減廢『走塑』,有賴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是次運動獲餐飲業界廣泛支持,參與第二階段計劃的食肆十分多元化,包括連鎖快餐店、茶餐廳、中式酒家、西式餐廳及咖啡室、輕食店、士多/小食亭以至網上外賣平台等,合力為支持環保的市民提供多種優惠/贈品。環運會及環保署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公共交通工具、電台和報章、社交媒體和網頁等發放計劃的相關資訊,向廣大市民宣揚『走即棄、帶餐具』的信息,於社會上營造全民『走塑』的風氣。」

  在推廣計劃下,市民在參與的餐飲企業/食肆購買外賣時不索取即棄餐具即可獲一枚印花,集齊六枚印花即可免費換領環運會贊助的可重用不銹鋼餐具,或個別餐飲企業/食肆提供的優惠/贈品(例如折扣券、甜品、小食、飲品),以鼓勵市民培養綠色生活習慣,在日常生活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計劃期間各參與食肆合共派發約120萬個印花予外賣顧客,市民亦已換領約38 000套不銹鋼餐具及約30 000份優惠/贈品。為便利已累積足夠印花而尚未換領不銹鋼餐具的市民,環運會和環保署已於全港各「綠在區區」及指定辦公室備存不銹鋼餐具,市民可於今年九月十日前到有關地點換領。詳細地址可參閱環運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ECC1990/posts/2338582506179095)。

  環保署正檢視是次計劃的推行情況和運作經驗,並會繼續與餐飲業界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考慮進一步合作推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與此同時,環保署亦正於本年整個泳季在全港所有公眾泳灘推行2019「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利用較環保餐具,包括紙飲管、木叉、紙餐盒及可重用的餐具代替即棄塑膠餐具,進一步提倡「走塑」文化,攜手保護海洋。

  長遠而言,環保署正就管制即棄塑膠餐具進行研究,包括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就管制即棄塑膠的發展,研究有關管制的需要和可行性,以制訂適用於香港的長遠方案。有關研究會一併考慮在餐飲業界推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所獲取的經驗,預計研究在二○二○年內完成。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