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集會發表聲明
*********

  就有團體今日(八月十八日)以針對警方的口號舉行集會,政府發言人表示遺憾。

  發言人表示,香港向來是十分安全的城市, 二○一八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五萬四千二百二十五宗,較二○一七年減少一千七百九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二,數字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七百二十八宗,是自一九七○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此外,警隊在二○一八年進行的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顯示, 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為二○○○年推行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來最高的百分比。

  不幸地,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舉行的多個公眾遊行和集會後,激進和暴力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和多處縱火,並以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亦有擲磚和汽油彈,以致多間警署受到超過七十五次的攻擊和破壞。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態度處理這些違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至今共有約一百八十名警務人員被暴力的示威人士襲擊受傷。

  警務人員一直承受重大的工作壓力,往往長時間執勤,他們的家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和欺凌,所住的宿舍更受到暴力攻擊,令居住在宿舍的婦孺飽受驚嚇和困擾。在這段困難時刻,各警務人員依然無畏無懼、盡忠職守、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的嚴正執法,衷心感謝所有警務人員努力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並將目無法紀的暴力示威者繩之於法,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尊重巿民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的權利,並再次呼籲參與公眾集會和遊行的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向暴力說不,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