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兩條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想問你剛才談到: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其實政治解決的方案政府研究了兩個月,其實研究到哪裏?第二,就是想問問紓困措施,其實有些人對比過一些新移民與一個普通本地的十八歲年輕人,新移民的受惠程度是更多,其實這是否忽視了年輕人的真正需要?
 
財政司司長:謝謝你。在過去兩個月,大家在政治上提出了不同的建議和觀點,政府都是知悉的。今次這些紓緩措施出台,主要是針對目前我們正面對的經濟困難,以及未來經濟上的大挑戰,所以這些措施並不是用來回應大家政治上的訴求。
 
記者:但那個解決方法是在哪裏?
 
財政司司長:我們聽到大家提出的不同意見,在政府來說,我們正在考慮中。
 
記者:想問問,你說這些措施是應對經濟困難和大挑戰。但其實回看這些措施都是以前一些用過的措施,這是否告訴市民其實政府都只是這麼多(招式),不論面對多大的挑戰困難也好?
 
財政司司長:當我們醞釀現時的措施時,第一,我們有與不同業界溝通,因為我們也很希望出台的措施能夠真正幫上忙;第二,亦有與立法會議員溝通,看看從市民角度的需要在哪裏。我們看到經濟環境現時的情況,亦擔心經濟環境如果要變壞可以很快。所以今次推出的措施,我們希望盡可能在執行上是快捷、容易,以便可盡快透過措施把金錢放回在市民的口袋裏。

  我現在回答上一位記者朋友的第二部分問題。我們今次的措施是就着市民的需要而制定,譬如公屋居民的需要,另外電費補貼可惠及全港二百七十萬用戶等,其實受惠的都是香港人。
 
記者:想問一下,這次的修例風波已經去到國際層面,很多外國都關注,外國投資者都說會影響對香港的投資信心,政府會做些甚麼去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第一,我們自己的社會要安靜下來,如果社會能夠停止過去這段時間見到的一些暴力情況,能夠安靜下來,這是給國際社會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我們已經平靜下來了。第二,我們亦預備在未來的日子,多作對外的推廣、宣傳工作,讓國際社會、商界、評級機構各方面,對香港有比較全面的了解。老實說,這麼多年以來,由多代人經營,香港一直以來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際城市,不管在基建或各方面,效率非常高。相信我們平靜下來之後,能夠多點出去做推廣、解說的工作,可以恢復外面的人對我們的信心。
 
記者:想問多一次,關於樓市減辣,你會否考慮?如果不會的話,請問現屆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考量,才會減壓呢?
 
財政司司長:樓市在過去個多月靜了下來,目前來說,樓市未來的發展如何還是言之尚早,受很多因素影響,除了供求之外,亦受經濟環境、息口、對未來的預期等等所影響。坦白說,特區政府認為目前的樓價是相當高,即使樓價下調,只要是一個有秩序的調整,我們覺得沒有問題,任何修改管理需求的措施是言之尚早,並不需要。多謝大家。
 
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