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剛才也說到今次的措施與修例風波沒有關係,但又不停地要求人家停止暴力,令到社會回復秩序,怎麼會得出這個結論?即是沒有關係但又說要停止暴力?
 
財政司司長:今次我們這一套紓緩措施是考慮到現時正在下行的經濟環境,以及未來的外圍環境非常嚴峻。因此,我們要未雨綢繆推出這一套措施,希望在這個經濟風暴來前準備好,撐我們的中小企,透過我們撐中小企保着就業,同時間亦希望減輕一般市民的負擔。
 
  但大家都知道,最近兩個月我們香港自己本身亦有一些社會事件,這亦影響了我們一些行業,我們很希望這些事件可以停下來,停下來後就讓我們在經濟上都能夠有一個機會回一回氣,重建我們一個優良的經營環境,只是這個意思。
 
記者:剛才你形容現時是「三號風球」,你估計何時會是「八號風球」?
 
財政司司長:今年第二季,即是去到六月的第二季,其實我們按季是負增長了百分之零點四;今年第一季按季我們的增長是(百分之)一點三;第三季看來環境都是比較差,所以很有機會第三季也是負增長。如果第三季的實質增長按季都是負增長的話,其實技術上我們就進入衰退。看看外圍,尤其是中美貿易磨擦的發展如何,外圍環境如果比目前來說要繼續轉差的話,其實對經濟上的打擊是可以來得很快,因為你看到我們在貿易、物流、出口的下跌幅度去到第二季,尤其是六月都是大的,去到近期七月、八月頭,零售、本地消費、旅遊相關的行業都下跌得很快。而經過這兩個月,其實你們亦可以留意到一些國際評級機構都表示對香港情況的關注,一連串這些活動對香港的經濟影響,我們與商界和金融界接觸中,這兩個月亦陸陸續續聽到,知道有一些原本在香港召開的會議取消,一些來香港做生意,譬如是旅遊的一些客商沒有到來,他們亦擔憂香港的安全,甚至最近亦提到對香港未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是如何呢?這些我們需要重建,我們需要往外多些向人家解釋,讓他們更明白我們的情況。但在這個能夠做之前也要讓人家看到我們已安靜下來。
 
記者:近日國泰高層有人事變動,它說是因為為了近日的社會事件而負責,問責請辭,你覺得這些事件對於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影響較大,抑或是市民上街抗爭的影響較大?
 
財政司司長:個別公司的人事變動,我不方便評論。剛才你提到的兩個,我覺得不適宜這樣比較,任何時間都是家和萬事興,如果我們能夠平靜下來,大家可以聚焦搞好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各方面,同時間,我們亦向外廣泛推廣香港的情況,讓大家知道香港其實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是一個歡迎大家來做生意、旅遊的地方,希望大家多點來,希望我們除了貿易、物流、零售各方面,亦可以逐步恢復興旺。
 
記者:有些講法說政府打經濟牌去淡化政治訴求,你覺得如何回應這些講法?
 
財政司司長:政治上的困難,我們仍然是要尋求政治上的解決方案,不過同時我們亦不能夠忽略經濟上的挑戰。剛才引述的數據,還有大家看到的外圍環境,都會知道經濟上未來的挑戰很大,所以我們認為要及時推出一些措施,來預備我們如何抵禦這個經濟上的衝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