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委員會通過資助43宗由兒童關注團體、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向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提交的撥款申請,涉及金額約910萬元。
 
  張建宗表示:「約半數申請聚焦促進兒童的健康發展,其餘則集中發展兒童的潛能和才能、關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以及推廣保護兒童的信息。資助計劃十分重視兒童參與,而獲資助的計劃為兒童提供多方面的參與機會,包括參與設計遊戲以培養創作能力,以及透過戲劇訓練和表演以掌握溝通和解難技巧。大部分計劃亦有安排家長和教師等持份者一同參與活動,增進與兒童之間的了解和溝通。」
 
  委員會亦通過將「有特殊需要兒童事務工作小組」易名為「有特別需要兒童事務工作小組」,以更能反映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涵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少數族裔兒童。
 
  委員會備悉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對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的識別、檢測、診斷及早期介入服務,涵蓋由出生至入讀中學的兒童。衞生署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已採用分流制度,確保情況緊急及較嚴重的兒童優先獲得及時評估。衞生署已着手籌備成立一間新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提升服務。醫管局亦已加強跨專業團隊的人手,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科服務。
 
  此外,委員就政府統計處將於二○二三年出版有關兒童的主題性報告的大綱提出意見。為促進社會討論各兒童課題及有助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規劃服務,報告將透過統計反映本港兒童在人口、教育、經濟、住戶、房屋和地區等範疇的特徵。統計分析會經特別制訂,以揭示各項議題的特徵,如兒童的家庭背景、接受照顧程度、居住環境、接受教育機會、往返學校的交通工具、住戶收入和其他兒童所屬的住戶特徵等。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