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開幕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剛也提到現在的情況,可否講講現在的情況是怎樣?民政事務局又會做些甚麼紓緩各界的情緒?

民政事務局局長:剛才我講的一番說話都反映了市民的心聲,特別在香港已經差不多兩個月,市面上有很多暴力的事件,令市民很不安,稍為有一兩天比較平靜一點,大家都會覺得比較安心,整個市面都會比較好一點,特別在最近我們看到一些行為,可能對整體香港的發展都有影響,所以大家看到,這幾天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有出來發表意見,希望大家停止這類暴力事件,更希望大家齊心。事實上,我們今天看到盂蘭文化節,我剛才講,香港從來都是互相守望、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大家。縱使有不同的意見也好,很多時大家都可以透過對話、交談去解決。如果繼續如此下去,對每一個香港市民,無論持甚麼政見、是甚麼「顏色」,其實也沒有好處,所以我們很希望在此呼籲各界朋友,無論是示威者、或持不同政見也好,都能夠平靜下來,向前看,繼續發揮尊重包容的精神。

記者:但局方會做些甚麼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地區與不同界別、不同議員,甚至不同地區都開展了對話,我自己都開始在地區走訪,接觸及親自見到不少居民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事實上他們的反應就是與我剛才一番說話的心聲,大家都覺得很累,覺得很多事情需要停,當然他們也很希望政府能做多一點事情,一方面大家看到經濟一直下行,政府昨日提出一些措施,這一方面是回應,另一方面我們都希望發出多些呼籲,請多些朋友發聲,能夠令到社會局面緩和下來,爭取多些空間,多些對話,這是我們希望做的工作。

記者:……找不找到年輕人或示威者……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開始走訪十八區,我現在去了中西區、黃大仙、元朗,接下來亦會走訪其餘地區。我們希望聽取多些市民的心聲,由於市民,一些商戶也好、民居也好,他們對於能夠爭取盡早恢復平靜是很一致的。我們都希望繼續探訪他們,聽取他們的聲音。

記者:之前大學生想與你對話,但他們均拒絕了,你會否考慮再約大學生?另外,這次的示威者很多也是年青人,你在青年政策上有何方向?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隨時跟任何界別,包括學生、年青人,均不斷希望聽取他們的聲音。我們在青年發展委員會亦召開了數次會議,聽取他們的意見,將來在青年發展委員會如何繼續在社會上有更多的接觸,希望能夠有一些方法,可以令不同界別的青年朋友均可以參與政府的工作和向政府提出他們意見。這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很清晰向我們表達的,我們現正疏理中,下一步我們將會回到委員會,說出我們的說法及聽取他們的想法,然後再在社會上推出。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3分